这次旅游,本就想去看看,但一看就触景生情,枝蔓出纷纷繁繁的思绪来,成败对错富与穷,“剪不断,理还乱”。
东欧国家普遍穷,相比西欧英法德等国,东欧工人月薪一千欧,西欧则两三千,如与北欧比,差距则更大。

华沙市区,这样四层楼的房子,每平方米还不到人民币八千元,居然还要做广告推销,说明买盘不旺。驴友说:该把上海的房子卖了,到这来过日子了。

地段不算差,我们住的酒店,那楼盘就在隔壁。

这地段人烟还算稠密。

教堂像模像样的。

教堂的灯光,彻夜不灭,显然不是穷地方。
一样的欧洲,基础或许不同,但经济差别这么大,也是不至于的。东欧人解释是当年跟错了人了,走错了路。这二十多年改邪归正以来,他们算是飞速发展了,否则差距将更大。
所以,现在的东欧人幸福满满,虽然工资不如西欧,物价也相对低些,吃用也都够了,社会保障也基本到位。重要的是,人权得到保障,自由不受侵犯。
对自由的感受,东欧人最欢畅,因为他们是从铁幕下被解放的,有比较,最有感觉。
谁说自由不能当饭吃?因为民主的前提是自由,个人都充分自由,官员就不敢胡作非为了。生产力得到解放,生意好做,打工好打,日子就过得好了。
自由人可以向高处走,欧盟有规定,各国招工,欧盟身份优先。所以现在欧洲旅游大巴司机,大都是东欧人。我去年碰到的是波兰司机,这次也是,暑假去北欧是立陶宛司机和爱沙尼亚司机。
在东欧人自由之前,旅游大巴司机很多意大利人,因为意国旅游业发达,现在都让位给东欧人了。于是,东欧国家的就业压力减轻,工人收入增加,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很高。
让很多中国人揪心的房价,那里好像很放松。在华沙不太偏的地段看到则广告,折合人民币算,房价每平方米还不到8千,人家工人月薪一千欧,约合人民币7500啊。
当然波兰地广人稀,还大都是平原,硬件我们不能比,但软件我们也不够。
譬如,加入欧盟有约束,参加欧盟的国家,必须是民主自由的,否则不带玩的。还有欧元规则的约束,也是官僚头上的一道箍,东欧的老官僚也放肆不得。
欧元区比欧盟规模小,有些富国不肯加入,瑞士、瑞典、挪威、冰岛和丹麦等,都用本国货币。
但是穷国也不能随便入欧元区,这次去的波兰、捷克和匈牙利,都不使用欧元,就是因为穷,还不够资格。
资格不光看GDP,好像官民比例、社会福利啊等的,都要讲究查验。于是国内自由民主,欧盟加欧元又有硬性规范,东欧国家就不容易旧病复发,很难再走回头路了。
总体来说,东欧现在的情况天天向上,波兰的兹罗提,捷克的克朗,匈牙利的福林,这些货币都已接近尾声,他们加入欧元区的时间,不会太远。
那天在波兰街头,我想到了我们的主媒,九十年代初,它们自信过的,说东欧的剧变,吃苦在后头,肯定是我们的改革好,然后逐年比较我们的优势。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它们不再比了。
还是觉得“鞋论”高妙!比什么啊,各人穿各自的鞋,合不合适自己知道。
哦,忘记了。那时我们正“摸石头过河”,不穿鞋的。所以主媒敢与人家比GDP,光脚不懂穿鞋的,“鞋论”是新世纪的话语。

华沙市区,这样四层楼的房子,每平方米还不到人民币八千元,居然还要做广告推销,说明买盘不旺。驴友说:该把上海的房子卖了,到这来过日子了。

地段不算差,我们住的酒店,那楼盘就在隔壁。

楼盘后面就是城市轨交站,站前有这样一座房子,好像有故事的,可惜不懂文字。

这地段人烟还算稠密。

教堂像模像样的。

教堂的灯光,彻夜不灭,显然不是穷地方。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