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引号的“大兴”,是上海方言,“假大空”的意思。
某人爱说大话,做虚假承诺,旁人点评他是“开大兴”,或者就是“大兴”;某人提个仿冒品牌包,旁人识得,会说“大兴包”或“大兴货”的。
有很长一段时间,听多了“大兴”一词的我们,对于京城大兴·区称呼,总是比较敏感。正经八百的一个行政区啊,上海只有一条“大兴街”,行政的外延不大。
谁知“大兴·区”真的“开大兴”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夺走了一些低·端人的生命,更影响了“大兴·区”的政声。然而大规模驱逐低·端人口,政声更坏。
人分高低的问题再说,冬天里的驱逐,已经让人民政府的牌子,革命干部的身份,弱弱得够“大兴”了。“大兴·区政府”,没错!“大兴·政府官员”,没错!
“大兴·区长”唯一不“大兴”之处,就是宣布“辞职”。这不容易,国内发生过很多事,行政领导因担责而辞职的凤毛麟角,说明其个人还是有担当的。
事后担当虽也算担当,却是“损人不利己”的暗淡。
隐隐有点好奇,难道那些官员从前没有学过雷锋?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难道没有读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甫那时还是秋天,已经想着天下“寒士”了,“大兴”赶人是在冬天啊。
还是“大兴”,杜甫那时正不得意。很多人物在手中无权时候,愿景都是超美的,一旦位在人上,多数不能免俗。
就说杜甫吧,倘或他的手头真有了广厦千万间,会拿出来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吗?从前我信,现在就不相信了。何况广厦再多,与寒士就没啥关系。
慨然“大兴”!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