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尿素氮”和“血沉”为什么高了?

时下上海人气最旺的地方,除了超市、房产交易中心、机场、火车站和著名餐厅,大医院和美领馆也不拉下几步的。上周六去瑞金医院验过血,那一排近十个抽血台,都有点工业化的味道了,像化验流水线。我领取的号码是1300多号,每天有成千上万人的人在这里验血,想想也壮观!

本不想去凑热闹的,但是之前到一家冷清一点的医院做健康年检,查出一身病来。尿素氮88,血沉26,血液粘稠度和甘油三酯都很高。觉得不对劲,决定隔一周换一家医院复验,如果是同样结论,身体就要大修了。尿素氮高,说明肾脏有了损伤;血沉虽是非特异性诊断指标,高了总是有“潜伏者”的;血液粘稠度高就不说了,各种“梗”的可能性在蠢蠢欲动。原有高血压史,这些指标的异常,不可以轻慢。

但是有点怀疑,这一年血压控制得好好的,身体的一般感觉都不错,午餐结构也大大改善,基本是健康餐,锻炼基本正常,体重也没有增加,血液指标怎么会这样呢?

先自我检讨,血检前夜参加井冈山班的同学聚会,一老板同学带了箱茅台让大家尽兴,肯定喝了不少。喝酒可以使这些指标如此异常?知道喝多了会让肝功能伤害的,但没听说过可以伤害到肾功能啊?当然大醉有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但是那晚我没有醉。另外,喝白酒以后会不会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这倒是有可能的,但也说明是体质退化了。所以想过一周去复查一次,顺便验证一下茅台的广告,它说过“喝出健康来”的。

复查前夜又是同学聚会,是延安班的,也喝了酒,当然量少了。昨天去美领馆签证之前,到瑞金医院拿了化验报告,尿素氮才60多,血沉8,血液粘稠度都在正常范围里,一场虚惊。

没有怀疑前一家医院的化验水平,以为现在的化验都高度仪器化了,人工差异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医院的领导却重视了,说虽然是仪器操作,检验比对的基准值还是要人工设定的。同样一个人,一个星期的血检误差这么大,医院要引起重视的,已经让化验室自我检查了。

这倒是重要的,我是医科出身的,曾经对泌尿科疾病还多了解了一些,所以自己有判断。但是不知道的人,拿到这样的报告,就会产生恐惧,得疑神疑鬼好一阵子了。虽然是一场乌龙,但如遇上个不动脑子的医生却会据此开很多药,做很多不必要的检查,有得折腾了,这种概率不低。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