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天有雨,一整天都在写稿子,中午被拉出去赶了个急,回来还是搜肠刮肚地写稿,后天的婚博会开幕式要用的。这辈子没有当过秘书,但就有秘书命,只要粘着会议,写稿的事就摆脱不了了。当然自己也有问题,只要自己在意的,也不愿意用别人写的稿子。
华灯初放时,终于写完了最后一篇,妻子来了电话,说老同学往家里送了一只鸡和一只羊腿,是崇明的羊肉,质量很好。知道妻子不吃羊肉,我自告奋勇回家去烧,早上出门时知道,今天是感恩节,美国人兴吃火鸡大餐,我可以试试羊肉大餐,今晚就吃同学送、自己煮的红烧羊肉。
妻子去菜场把羊腿剁开,买来一些辅料,让我先吃点饭点饥。我说不饿,就下厨房忙开了,好像这辈子还没有烧过羊肉,平素也根本不理家务,但基本程序还是知道的。似乎情绪很高,足足两大锅子的羊肉,两个灶头一起开,放上姜、枣、萝卜、青蒜、桂皮、茴香、花椒和料酒,一会儿就满屋子飘香了,再放点生抽和老抽,红烧羊肉就令人馋涎欲滴了。
离开公司前,正在做装修的工人听我说要回家烧羊肉,面露惊讶之色。我说上海男人很少不会烧饭的,曾经都这样过来,只是这二十年来有点懒了,可以重新勤奋起来的。
给儿子一锅,让他明天来取,另一锅留着自己慢慢吃。这一顿晚饭很晚才吃,自己做的菜吃起来还蛮香,短信谢过了老同学,不知他是否晓得,今天是感恩节?他给了我一份特别的快乐。中国人从来不过这个节日,但人情世故地凑起来品味,也蛮有味道。
不想过度打拼人生的时候,寻常的乐趣也可以很多,生活的趣味到处都是,这样的日子以后会一点点多起来的。这一个感恩节,有意无意地让我感受到了一些特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