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甲秀的新产品迭出,不少好友建议我去找风投,我笑而谢绝。至少到目前及未来可见的几年里,我和风投无缘,就像一首流行歌曲中唱的:“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站在社会的立场上,我是从不排斥新事物的,但是在个人的立场上,我对于新事物的态度却是谨慎的。风投肯定是种好东西,钱可以拿来用,企业可以借机获得强劲的发展。可是世界上哪有免费的午餐?人家风投的智商都很高的,不会莫名其妙地掏钱出来的,我也不想要人家莫名其妙的钱。
甲秀的发展路线,我是按照风险最小原则去设定的。风险一小,获利的前景也受局限,风投一定不喜欢这样的。
我的思想,全在于科技创新和生产工艺流程上面,早已偏离了投资领域和市场领域,和风投已没有共同语言,见面也不会酒逢知己的,还是各管各吧。
或者,就算有风投来找我,我也得想想,人家为什么来找我?太好赚的钱我是从来不想赚的,真好赚的钱我也不会去帮风投赚的。
其实,我原是想过风投的。早先搞房地产时,自己感到空有一身武力,但是没有资金,很想有风投来投一注,我就可以乘风扶摇直上了。可是就没见风来投过,只能自己苦练臂力振翅。
有一阵子,我感到自己的处境很边缘。传统的认为我太年轻,太新潮;现代的认为我的知识结构已经老化,太传统,报纸的招聘广告上要求招的都是35岁以下的人。我感觉自己的创业很像驼子摔跤,两头不落地。至于新潮的风投,我们也一定是“纵是相逢不相识”的,还是走好自己的路吧。
10月30日,中国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首日市值狂飙。就有朋友来问我了,“甲秀为什么不去创业板?”我哭笑不得,哥们知道什么叫创业板吗?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玩创业板则就是“拼死吃河豚”了。别看能批量出亿万富翁,但此前的跑“部”前进,身段柔软和八面玲珑的功夫绝对不是我等会去玩的。不是有评论说:中国的创业板,玩的绝对是色戒吗?我们是不行的,我们自惭形秽,我们自觉气短,我们自认技不如人。
风投和创业板一向就是“连档模子”,风投忽悠创业板,繁荣创业板;创业板则忽悠大众,繁荣小众。当然两厢情愿,没有人好怨的。但甲秀不想忽悠人,远离也就是守身的法则了。
我对公司的同仁说过,甲秀的营业额再涨,也不会去问鼎创业板的。花儿很好看,可我偏不喜欢。既然这样,和风投也就几无关系了。
有朋友劝我,让我解放思想,走走近路。可我天生偏喜欢绕远路,当年离开赚钱的房地产行业和装饰行业,去搞看不见钱的工业产品设计,就让好多人不理解的。算了,就按自己的方式活着。真有好主意,别人早就自己做了。
当然,我不会排斥今后甲秀的项目和别人合资以后后或有风投介入,或可能去冲创业板的。那是另当别论,是别人去玩的。甲秀只是甲秀,我们一心一意搞技术,搞产品,不会分心去风投,去创业板的。赚钱实打实,不用去担心股市风云的。
人做公众人物难,公司当公众公司就容易了?以甲秀的团队和底气,做好自己已经是不错的预期了,还去折腾什么创业板呢?人的失败,很多就是因为受不了诱惑而失足的。
自己知道自己的定力还不够,那就远远地躲开吧。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