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开通了微信,在延安学习时,班长说要加强同学之间的联系,让组长拉一个群,组长加了我,却没有反应。我解释自己不会用微信,之前是同事帮我开的,组长就又帮我开了一个账号,言明就同学之间联络,不会激活和外界的联系的。然而我因为上传了一张头像,还是激活了过去的一个账号,马上就有朋友来问候了,我又是手足无措,把朋友的微信问候当短信回了,依然又沉寂下来。
不习惯玩微信,就像之前不善玩微博一样,觉得自己已不属于这个时代。可劝说开微信的朋友不止一个,之前心动的时候,就让小超哥帮我开了个账号,热心的朋友们都来打招呼了,但我不知所措,随后又束之高阁了。后来有老同学鼓励我通,我说已有微信账号,但不记得具体和密码了,正好奕彤在座,就又帮我开了一个账号,又是一群朋友来加,但我还是不知所措,终究力不能所及,又是荒废。
然而现在是微信热,饭桌上常有人提出要加我微信的,殊不料我是个微信盲。这么简单的你也不会?已经不是一个人有疑问了。但我确实不会,已经和新生事物无缘,是这个时代的末梢了,对新的东西反应渐次迟钝笨拙,就像腿脚不再利索一样,只剩对经验还有自信。好在个人对社会的影响力也已经小了,就像一片微黄的秋叶,只能听时令的发落,而不再能支配时令了。
还是打打电话,发发短信踏实,固步自己尚会的本事,人生也有修旧如旧的惬意。看着人家QQ往来,微信来去,感觉时代的进步,知味自己的钝化,也是一种欣慰。曾经对新事物透支太多,眼下就现木然了,好像年轻时眼睛好的人,后来容易老花一样。时代并不一定要属于每个人的,一个人只要拥有过自己的时代,就可以满足了,于是每天弛然而卧。
前几天写一份汇报,落笔二十页纸,花了十多个小时,但请同事打字,才花了一个小时。于是想了,如果我能以这样速度打字,写稿或许不需要这多时间。然而一会儿就明白,及到我能这样速度打字时,文思就一定跟不上了。人不能什么都占,为我打字的同事也可以想:如果我能这样写稿,就不用为人打字了。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也许我不善微信,就有不善的好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