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取消事业单位行政级别”,新闻里高官侃侃而谈,又要啃“硬骨头”,又是要“闯险滩”,很有些壮士情怀。忽然就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意境了,可惜现在是暖冬,官员中也很少出壮士,何况“事业单位行政级别”这件事,本身还有些猫腻,观感阑珊。
二十多年前,改革的声音比今天响,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却泛化了。明明知道“官本位制”不对,一群无聊官员还是把“鸡肋”当大排吃了,把一些本无级别的事业单位套上了行政级别的外套,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改革的副产品。
最近几年,在叫着嚷着要闯改革“深水区”的过程中,事业单位却又进一步扩大化了。最经典的是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明明市场的号召力很强,民众也愿意掏钱进去参观,领导们却非要把它改成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好歹也是处级单位吧,每年得行政拨款上亿养着。这样的思路和习惯,要立志改革,让事业单位去行政化,人们在一旁看看是不会太有信心的,因为领导们养人已经成瘾,改革缺乏自觉。
上行下效,几年前区里建立一家规划展示馆,猜想应该会购买市场服务去运营的,不料也是事业单位建制。今年轰轰烈烈新建成的上海电影博物馆,又是事业单位。大概十八大三中全会不开,我们的领导们都不会有觉悟的?不知道好歹的?现在浪子回头了?突然想去啃“硬骨头”了?
不如换一个角度去看,譬如宠物店里的“人造骨头”,国产的都不经咬的,欧洲产的才硬。“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就像块“人造骨头”,原本不存在的,是自己做了玩了,再给自己咬的。质量肯定过关,因为这方面的产品,国产的才叫过硬。看看基层各级领导怎么咬,也许很娱乐。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