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外滩踩踏:角色和解释的“错位”

假日里老同学来来往往,话题都关于外滩踩踏事故。生活在附近,工作在本区,外滩有史以来最惨的悲剧,谁都不会熟视无睹。

事情是突然发生的,如何善后却是一种选择。群众最不能接受,那些平时“正能量”哗哗响的头儿,在危机面前的角色“错位”。

面对民众责难官方“没有及时发出警示”,警方说:事先发出过警示,外滩的人流已经饱和,请大家到别处去参加迎新活动;

然而当民众责难“警力布置得不够,没有及时组织力量疏散”时,警方又说:事先估计得不够,知道外滩人流异常时,才紧急介入核心区域。

网民立刻发现,这两项解释的语意对立、逻辑背反。既然知道人流已经饱和,警方在发出警示时,为什么不同步采取防范措施?其实这正好说明,警方警示的力度和效度还不够。

“外滩没有官方组织的活动,‘灯光秀’已经移到‘外滩源’去了”。

解释还是错位,“外滩”和“外滩源”有什么区别?很多上海人、包括本区人都不一定清楚,遑论初到上海的游客和第一次到外滩的学生?人家不知道啊。

官方组织的活动,外滩对面的“上海中心亮灯秀”算不算?不能因为那楼在浦东,而免责浦西的踩踏吧?“上海中心”的最佳观景处在外滩,为什么那里的警力反而少了?

出了事情,面对责任,最龌龊的是抵赖和逃避。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