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手术后恢复得很好,已经可以正常饮食了,每天还下床走几圈。就手术创口愈合得慢一些,毕竟年纪大了。医生说:等伤口长好,就可以出院了。但是昨天又险些出了意外,幸亏我妻子在,细心的她又一次阻止了医生的乱用药,让老父免遭“医源性疾病”。
医学上把因为医生的错误治疗或不当处置而导致的疾病,叫做“医源性疾病”。
说好手术后不化疗的,不仅是家属的想法,医生也是同样的意见。前几天主治医生还对我说,这么大年龄的病人,肯定不考虑化疗的。但是昨天,化疗药还是悄悄地上来了。护士让陪护家属签字收药,并关照,这种药吃了以后胃部可能会有些难受。妻子是主管药剂师出身,又心有戒备,说要认真看过后才签字。一看药品的化学名和用途写着“治疗肝癌、胃癌”,就明白是上化疗了,马上拒绝,找医生交涉。
医生显然没当回事,说既然家属拒绝使用,那就不用吧。妻子很认真地对医生说:“除了化疗药本身会伤害病人的免疫力之外,还会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病人并不知道自己患癌症,你们把这种药让他自己服用,他一看药品包装不就明白了吗?也许会导致他的心理崩溃。”
老父看到过我小姑父受尽癌症折磨的样子,早就对我妹妹讲过,如果他的病导致生活没有质量,他将拒绝治疗,并且绝食了结。这并非没有可能,区里一个朋友就是这样了结自己的。所以我们全家一直把病情捂得严严实实的,不让老父知道实情,但医生这一随手化疗就破题了,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若不是我妻子正好在场,碰上家里其他人的话,医嘱就执行了,也许就会引起“医源性疾病”。
感觉很不安全,该托的关系已经托了,该招呼的都已经招呼了。已经隐忍接受所有的重复检查,接受此前在内科住院时拒绝过的毫无意义的“胸腺肽”自费治疗,手术前还额外自费买了一万元的“胃肠吻合器”和五千元的“切割器”,现在的医生不会用柳叶刀和缝合针了,都得让家属去买昂贵的自费医疗器械。
这回我让家人不要拒绝任何不危及老父健康的医嘱,一方面托过关系了不好意思,另一方面是出于感激,毕竟手术很成功,多用些钱也算了。可是医生怎么可以不尊重科学?不尊重家属的意愿?不尊重我们之间已经有过的约定呢?
私下猜测,大概时下医生把挂盐水注射的化疗才叫化疗,口服的就不算了?而且现在的“药扣”是谁用谁得利的,有些无良医生就时不时地要奋勇了。抗癌的自费药可是“药扣”的大肥肉啊!但对我们来说,这已不是花不花冤枉钱的问题了,那有可能让老父的病在治疗上功亏一篑的。所以现在急切地盼望他的刀口早点愈合,尽早出院,逃离白色贪欲的魅影。
妻子为老父设立了“防火墙”,向我父母亲、姐姐妹妹一一关照,不要接受任何陌生的药物。还拜托邻床的病友照看,万一又有化疗药上来,马上打电话通知她去。防不胜防的,在重额的“药扣”利诱下,谁知那个医生又鬼迷心窍了,这药不用又用那药了。
“药扣”是这样支付的,每个医生用了多少药,医院IT系统里的“潜伏者”会按时将相关信息卖给“药贩子”,然后“药贩子”会按时将“药扣”打入医生的银行卡内。正常用药的“派红”到不关我们事,如果少数医生无限度地念着想着惦记着,病人就要遭殃了。
要想办法出院了,即使创口没有愈合好,也不伤和气地先出院,再找一家医院去养伤。真的很恐慌!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