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去牡丹江喝喜酒,想着了北国诗人黑水。网上神交了好几年,一直未能谋面,这次机会正好,安排提前一天出行,绕道哈尔滨拜访,一起吃个饭,喝点小酒,天马行空地聊聊,以文会友,自古是种雅趣。网络时代,不需要远道去叩陌生的柴扉,在博客上留个纸条,交换下手机号码,就等于“僧敲月下门”了。
很喜欢诗,黑水的诗,刚性、睿智,简实,思想凝炼得有棱有角,需要拐几个弯去悟的。一种民间理性的声音,时而像呐喊,时而又像倾诉,读后可以让人豁然开朗,有一线心灵的沟通。前年去镜泊湖旅游时,路过哈尔滨,想过招呼见个面的,因为随团不方便,时间也不够,只能作罢。这回一个人远行,没有了挂碍,就效着古人去附风雅了。
儿童节那天的哈尔滨,气候宜人,天蓝得像海,几朵绵柔的白云,像点点风帆济海。离开雾霾蒙蒙的上海,觉得自己像到了仙境,心情正好着,预订的国际饭店就在眼前了。才进房间不久,就听到敲门声了,一个身材挺拔的东北汉子站在门外,那该是黑水了。见面时他说,接到我网上留的纸条,从老家密山坐了7个小时的火车赶来。那是我的一次想当然,一直以为他在哈尔滨,不知是两头跑的。
然后就是两个人纵横无碍的长谈,李白与杜甫,个人与家庭,过去和现在,时事与法律,左派与右派。曾经都是文学青年,都做过文学梦,只是他的人生很少拐弯,出了几本诗集,梦算是圆了。我则七拐八弯的,只发表过一些医学论文,与文学没一点关系。然而觉得,梦圆不圆其实没关系,生活本身是一种美丽。我始终与文字为伴,官场或商场,从事的工作都需要写字,只不过官场里写的是公文,商场里写的叫“文案”。
晚上黑水请我吃东北菜,两个人畅怀对饮,珍惜难得的见面,我欣赏他的成就,诗人则羡慕我的阅历,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啊!路不同才相映成辉。兴浓于酒,我们彼此尊重,知道彼此的观点不尽相同,但更明白各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判断,选择自己的活法,不需要告诉对方孰对孰错的,遵从人本精神。
生活其实很诗意的,只要我们留心,跨越空间的友谊,就是一首诗。在哈尔滨飞往牡丹江的小飞机上,想着和黑水相处的十几个小时,心里是一种惬意。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