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族谱

在度娘上搜索“逐出族谱”,都是关于清理“汉女干”的消息,很多都标着“大块人心”!

族谱如此重要?几乎要怀疑自己的人生了,因为我家没有族谱。不仅没有族谱,我连爷爷的名字都不知道,更没有见过面。

父亲在世的时候告诉过我,他是遗腹子,没有见过我爷爷的面。

其实在上海,不仅我家,小时候同学和邻里,长大后各校同学和诸单位同事,一辈子的话题里,从来不带聊族谱的,好像都与族谱拜拜了。

应该是我们的父母辈,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从江浙一带的农村移民到上海,就此告别了农村,也告别了族谱,有点像现今的“退群”,从农村“退群”。

好像上海人大都是“离族”而居,生活中没有族谱概念。近些年来,农村又兴修族谱,但基本没上海人啥事。

我老家的村长曾对我说过,村里准备修宗祠,让我出点钱,名字放进族谱里。

出钱没意见,但把我纳入族谱有点问题,老家是我外婆家,而我父不是招女婿,我是外姓人,又不会常去,名字挂农村他姓的祠堂里干吗?

父亲的老家我没去过,他自己40年代从宁波到上海当学徒后,也再没有回去过。

我家户口本里的籍贯,原来填“浙江镇海”,系我父亲搞错,后来他想起来是“浙江鄞县”,又改了回来。

上海人这种现象很普遍,城市远离农耕,也远离附属于农耕的那些文明,族谱就是其一。

当然上海是移民城市,但同为超级大城市,以原住民为主的京都和花城呢?他们如今还讲不讲族谱?猜想要讲的也是城郊区,市中心不会重这一套。

某社会学家与我聊过,说农耕文明重氏族,宗亲关系很重要。进入工业文明后,“劳动关系”就在第一位了,因为“饭碗”在劳动关系里。

有点道理,我们小时候,逢年过节还常走亲戚,成人后就转而重视领导和朋友关系了,就因为那些与“劳动关系”有关。

前些天看到报道,安徽某地长老们把某外籍人“逐出族谱”,当时就觉得滑稽,人已经是“外籍”了,何来的汉女干?

再想那个族谱,我们都放弃快两代人的概念,还被一群农村老人拿出来当正统以“惩罚”“不肖”,怎么想都是滑稽。

当然,更滑稽的是新闻报道叫好。还有我刚刚发现的,那一声声的“大块人心!”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