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了一跳,世博园区内特许产品的整体销售额比我想像的要低许多。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刨去各场馆内自销的产品,属于特许经营商的产品销售,平均每个月也就不到二亿的样子。比起我在5月初悲观的测估数还要低一些,而各个场馆内自销产品的月销量大约是特许产品月销售量的一半。这样一来,世博六个月的特许产品销量就是在十到十二个亿之间了。
这个蛋糕显然太小了,林子如此之小,商人之间就容易对眼。好在甲秀产品的市场稠度还算适中,产品形象也渐渐地稳定起来,市场的渠道也开始成熟了,我们的人员也渐渐地老练了。如果不计我们为了理想而做出来的各式压库新产品,甲秀的出路还是有小康之相的。
终于证明,参观者就是去参观世博的,购物不是他们的首选。他们的兴趣就在视野中的各式各样新鲜和热闹,留念的热浪并未掀起,纪念品也就难以“井喷”了。既然世博尚未成为一种时尚,礼品也就不容易有人大量采购了去送人。我想象中的,一个偏远地区的校长或者基层官员来看了世博后十分激动,然后买点便宜的东西回去,给没有机会来观博的同事大家分享的目标行为,并没有典型地出现。
充满着诗意的商业愿景与社会现实的迎兑态度,两者的距离是如此之遥,几乎就是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了。自己的宽解就是:诗意本该高于生活。中国第一次举办的世博会,继续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其中一点,我们还是我们,洋货还是洋货。别说人家对于中国的看法改变不多,我们自己对于国货的重视又加多了多少呢?何况,各个外国场馆里自备的异域商品,总是带来了异域风情。以中国人为主的参观人流,采购的欲望浓一点,本好理解,如今满大街的品牌货,又有几个是民族的?
还有,吃的东西始终热销,世博会也不能免俗,该吃的还是得吃。及到世博谢幕时,园区内餐饮的总量应该不会逊于特许产品的。其实,就在世博特许产品中,吃的东西也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这不中秋的氛围也渐渐地浓了,很快,世博的月饼就要浩浩荡荡地来了。
明白光有热情是不够的,热情并不一定会有积极的共鸣。系统设计不够成熟的市场营销体制,匆匆而过的只顾着猎新的参观人流,使得世博特许产品成了快餐。产品越简洁,价格越低廉就越受欢迎。按“特许办”的口径,世博元素表达得越充分,价格越低,产品就越走俏。或许就是因为太熟悉了,表现中国元素的产品绝对不像表现中国元素的中国馆那样受欢迎。市委领导说了,没有估计到中国馆这样热。我们生产商则失算在另一面:凡是中国元素的产品基本都在冷宫里,是不是中国馆已经让大家看饱了?
但热情还是要的,本来就是参与,就是为了练兵和试剑,以义为的,所以才不会有太多的失望。了解中国的世博,总得在世博落地中国之后和动向出来以后才会清晰。早有人说过,参与大型活动,赢者不会超过20%,市场的淘汰赛,尚未到达最后的终点线。所以即使现在还算顺利的产品,还是得继续小心翼翼。
上苍已经很帮忙了,极端的高温就集中在那么几天,凉风还是不失时机地为上海带来了爽意。这样就容易为观博人带来好情绪,我们参与者还真的应该谢天谢地!
对于特许产品的考验或许不是轰轰烈烈,而是细水长流。世博会毕竟不同于奥运会,漫长的展期,可以让人们交流得很充分,但不会产生太多的激情。所以说,奥运会特许产品的营销轰轰烈烈,考验的是特许零售商的手段和胆略;世博特许产品营销像闲庭信步,考验的则是生产商的眼光和运气。奥运会的销售是百米跑,世博会的销售则是马拉松,前者讲究爆发力,后者讲究战术,心态和耐力。
早就发现,产品的运气真的很重要。受不受欢迎,都是投放市场试了以后才能知道的,我们最畅销的品种也都是在经过小批量的试销以后才热起来的。自信和能力并不能左右市场,消费者的意愿是不能够被设计的。市场从来就有自己的媚力,宠上谁是谁。
人生的搏击,贵在悬念,真正的成功,一定是在计划之外露脸的。挫折和沮丧,为什么不是成功的营养土?一场自由的商业竞赛,人可以预定自己大概的走向,必须踩实自己跨出的每一步,可是无法知道自己到底可以走多远?无法清楚地知道我们的目的地,到底是哪一站?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