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洞爷湖到旭川,坐火车需要3个小时,要回到南千岁倒一次车。体会到预定火车座位的好处了,指定席的车厢必须事先定座位的,否则只能去自由席车厢找机会了。
觉得JR线的火车不如我们的动车或高铁先进,机器的噪音有点大,但车厢内很整洁、舒适,其实够用就好的。列车员一定会来查票的,主要为了验看座位对不对。车上也有推着小车卖吃的,几乎没有人买的,或许是种例行的服务。
到旭川时天已经黑了,一场暴风雪刚刚过去,这是北海道第二大城市,行人显然比洞爷湖多,火车站外的人行道上,有些雪已被人踩实成冰,走上去有些滑的。我们拖着行李步行到广场酒店,儿媳妇依然订的是套餐,住宿加送旭山动物园的门票及来回出租车费,因为出租车贵,这样的套餐还划算。
晚饭在当地著名的大黑屋成吉思汗烤肉店吃,儿子小两口拿着IPad找的,说是想吃羊肉,要领略一下当地人的饮食风情。羊肉的质量很好,一向不吃羊肉的妻子也开戒吃了好几块。只是因为直接放在炭火上烤的,我以为不够卫生,按规矩要配着米饭吃的,就尝尝鲜,配了两碗米饭。
第二天一早去著名的旭山动物园,出发前酒店大堂经理为我们拍了一张集体照,两对老的和一对小的。

雪又开始下了,满以为这样的天气游客不会多的,没想到就是有一拨一拨的人来。
一群人等在北极熊馆里,看白熊水下吃食。无事不登三宝殿,北极熊无事也不下水的,工作人员把鱼扔下去,北极熊就生猛地潜入水中,长长的白毛在水中甚是飘逸。我注意到,北极熊在水中就靠两只前掌狗爬状地划水前进,蛮灵活的。
有好几个工作人员手举着牌子,告知游客们不要使用闪光灯。

吃完一条鱼,北极熊头伸出水面喘口气,或者是在打探行情,如果不再有鱼,就不准备玩了。

水中表演完毕,北极熊在雪中嬉戏。

帝企鹅漫步,是动物园的主打节目,正好下雪,两边的游客夹道欢迎,雍容的帝企鹅就情绪高扬了。后面几个是工作人员,企鹅也是鹅,需要人赶着走的。

其实帝企鹅不喜欢漫步,这样的时间,才是他们自己的。

不过,落落大方也是做得到的,什么叫绅士风度?“鹅步”未必就不如“猫步”。

扬长而去,帝企鹅是不走回头路的。

雪慢慢地又下得大了。

北海道的红狐狸。

雪娃娃。

冰天雪地里的长颈鹿,让我大开眼界。它低着头,伸出黑色的舌头在舔雪吃。北极熊和帝企鹅是应时之动物,但熊牧场的熊不冬眠,旭山的长颈鹿不怕冷,莫不是动物界也跨界或者反季节了?
真的很牛!没有厚厚的毛,这里的长颈鹿为什么不怕冷呢?即使不感冒,瘦长的腿不会被冻透?不会生冻疮?
大雪纷飞中,来接我们的出租车司机又替我们合了影。

大概到这里的大陆游客还不多,旭川火车站外的欢迎牌上还没有中文简体字。

离开旭川的时候,看见一辆刚进站的列车,车厢下面的结构上都是冰雪,列车员正在铲除车门边框上的积冰。
这样的火车头,似乎和“火”一点不搭界,倒像是一座冰雕,我们就坐这列车,下一站:网走。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