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尿的孩子,在比利时是一道人文美景,在东方的现实里,就是人文话题了。传说中的比利时男孩,一泡尿浇灭了战火,而现实中的东方孩子,一泡尿却触发了口水战火。
问题不在于孩子,当年比利时男孩撒了那泡尿,并不知道自己因此会千古留名的;现实中的东方孩子,也不可能晓得,这一泡尿会引发舆论的海啸。孩子就是孩子,尿急了就要尿尿,尿对了时间和地点,大人们为他树碑立传;尿错了地方,大人们为他面红耳赤。
问题恰恰在于大人,对孩子的撒尿怎么看?个人的心情和心气不同,观感也就差异了。
当年的比利时男孩撒了一泡尿,挽救了一座城市,热爱和平的大人们,自然喜煞爱煞,所以造一座撒尿的雕像天天看;现在内地孩子在香港街头撒尿,正有人不待见内地人到港,所以就拿出手机立此存照了。那天看见孩子撒尿的肯定不少,就这几人感觉有事。
按说随地大小便肯定不对,小孩子也不行,应该责备监护人的。但是拍照者的距离这么近,看得见人家母亲正用手捧尿片接着,应该想到“人有三急”的窘迫,出门带小孩之不易。或者口头提醒一下也是可以的,偏偏情绪对立地拍照,就是想找事了,难怪孩子的父母要激动。
至于那个名记微博转发,想必其心中或另有不爽,一听说就触发机关了,却不料剑走偏锋走了火,惹得自己一身骚。我到不认为她是故意找事的,但心有存见也可见一斑。
其实她应该懂的,内地人实在太多,文明程度参差不齐,但香港人也有好中差的。老想抓陆客的阴暗面,是一部分人自己背对着阳光,按“普世价值观”,他们岂能置孩子的惊吓而不顾,一心只要陆客的好看?所以就文明观之,那几个香港人也是小矮人,最多不会随地大小便而已,“五十步笑一百步”。
或者那几个香港作客也未必不待见陆客,心里或者有别的想法,拿陆客出气而已,就像我们有些地方人骂城管出气一样。其实他们应该珍惜的,同样是中国人,他们不知比内地人要快活多少了。如果不喜欢陆客,按香港文化和方便,用脚表态也是可以的,何必凶神恶煞,拿孩子的撒尿做文章?
正好在豆季,想到了《煮豆诗》,“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小家子气,一向成不了事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