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疑似癌症,不是癌症之幸运

朋友请我吃了一顿饭,谢谢我这个业余“医生”,还特地开了一瓶世博珍藏茅台。这饭吃得开心,酒喝得舒坦,因为我的“诊断”正确。

同事被瑞金医院诊出了“乳腺癌”,医生及B超检查基本确诊,然后副主任也查了,说得马上手术。再找关系请主任复查,国内一等一的专家,也说八九不离十,马上入院。

晴天霹雳,同事一下子蔫了。我电话里问了情况,帮助做点心理干预,这样的时候,询问就可以详细些了,否则男人不能问女同事这些的。同事知道我曾是医生,悲观时候就如实回答了。

我问肿块处皮肤有无凹陷?同事说有,但从前一直是这样的。

觉得有希望了,因为凹陷是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但如果原本就有这情况的,反而不是症状了。只是有经验的医生一般都相信自己的手感,不大会多问以前情况,所以判断不一定坐实。

曾经我被这家医院诊断为“右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撕裂”,骨科三个主任都检查过,“抽屉试验”阳性,认为是典型病例,一批批学生来“抽屉”,连手术都是教学手术,结果韧带根本没有断。例外的可能是有的。

同事住院后核磁共振检查:“2X2”的肿块是由3个小肿块组成的,根据病灶血供情况,支持临床检查意见。

但我却反而怀疑,当初我父亲的“肝癌”,临床诊断也是铁铁的,“4.7X2.8”的肝内占位性病变,周围血供情况支持癌症成立。但是十个月后进行穿刺,结果是多间隔的肝脓肿。

所以我以为,3个小肿块,不等于是一个大的,单凭手摸不一定是,单看影像学诊断也不一定。还是和皮肤凹陷的误会有关。

想到了一个交集,同事吃人参醋很久了。如果人参醋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她的乳房肿块就不该是恶性的了。

马上打电话和同事打赌:“你那肿块肯定不是癌,如果是,我从此以后不谈人参醋;如果不是,你得隆重请我一顿饭。”

随即医院穿刺后活检,果真不是癌;医生还是不信,因为活检不到位的事常有。手术方案还是按癌肿切除术做,开出来就是良性肿块。

我赢了!医生们恭喜同事,这实在是小概率的可能,同事的额头碰上了天花板。一周后病理切片报告出来,正式排除了癌症。同事欢天喜地,于是就有了“谢医”饭。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