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公司为什么要办年夜饭?

算来这是公司的第十次年夜饭了,之前也吃过,但是企业的形势跌宕起伏,从事的行业变来变去的,不如2010年。回头看去,年夜饭似乎是一个节点,现在的团队,种子基本上是在2002年那次年夜饭留下的。

今年公司的年夜饭吃得比较安静,没有安排节目和抽奖,就是吃顿饭,几个公司的人相聚一堂,好像不需要什么娱乐助兴了。但是安静中似乎有了些变化,老朋友渐渐地少了,以公司的人为主体了。

市场部的老师傅们,比年轻人还热烈,一年的辛苦忙碌,轻松全在年夜饭上释放。年轻人就朝气蓬勃了,公司以年轻人为主,所以年夜饭的氛围就是热烈和朝气。

公司为什么要一起吃年夜饭?创业之初,公司小猫三只四只,年夜饭照吃,是一种淡定;2002年扩张,首先从公司年夜饭开始,是一个节点;前年经济的“冬天”到了,公司年夜饭,还有提升士气的意义。

从计划经济体制走来,国人很难完全适应过于赤裸的劳动关系。人有情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相互依赖的情感纽带。公司的年夜饭,就是一次代偿。

当一次公司的嘉宾,是一种劳动者的尊严。所以即使平时常常在一起吃饭的,依然会把公司年夜饭当成自己的年度人格正餐。

所以不必过于纠结中国人的大吃大喝,外国人也搞“派对”。总有一种形式,可以落实一个人的社会归属感,可以融和一个团队。社会的分子是人,社会的细胞是家庭和公司,细胞是需要动能的。

这样看去,公司年夜饭的意义就不是简单的一顿饭了,中国人喜欢在饭局上解决问题,个人对社会的归属感、劳动者的尊严、公司关系的和谐,也可以成为饭局上的内容,它的名字就叫“年夜饭”。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