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环球时报》安的什么心?

本来,今天的话题是“下一个是谁?”因为我国家电享誉世界,电冰箱有海尔张瑞敏,空调有格力董明珠,连智能手机都横空出世了小米雷军。“江山代有才人出”,下一个就应该坐在“马桶盖”上了。

中国市场辽阔,光公共厕所的政府采购,就是一片蓝天,可以让技术过关的中国马桶盖风生水起。猜想一定有中国企业家,会让国产“马桶盖”“星火燎原”的,只要性价比超过日产,一定可以期待。

然而《环球时报》的雄文让人傻眼了,《日本马桶盖不是中国制造的目标》,一看就小家子气,技不如人还死要面子。而且还故弄玄虚不说,“中国制造”的目标是什么?

不知道他们是不懂呢?还是想帮日本人守住“马桶盖”市场?中国人有13亿只屁股,早晚都会用水冲的,多大的一只蛋糕,《环球时报》想让日本人独吃?

还美其名曰:日本人做“马桶盖”是“沦落”。哪来的优越感啊?即便“中国制造”的家电已经雄起,还不是一路代工和模仿着人家过来的?再说质量,国产家电已经超过日产了吗?真是皮厚。

谁都知道,如果没有价格优势,如果国人大家都有钱了,国产家电会是今天的格局?

我们还不到傲视日本的时候,该虚心的还得虚心,不要像当年大清官僚那样,无知且傲慢。老话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对日本也一样。

国产家电的历史,不过三十多年,空调的时间更短些,多数家庭是在上世纪末叶才装空调的。日本人狂赚了我们好几波,随后才渐渐让出中国市场的份额。

睁眼看看差距,在我国企业刚接触家电时,日本国内已在用“马桶盖”了。人家都用了三十年,我们才刚刚认知,于是一小部分人才会去疯抢,还好意思说人家“沦落”?

也只有《环球时报》会这么说,因为习惯于无耻了,怎么说都不会脸红。也许就想为日本厂商代言,希望“中国制造”别碰“马桶盖”?龌龊的心思不好猜。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