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徐逸波来甲秀公司慰问,感谢我们全体职工为世博做出的贡献。对于一家体制外的民营小公司来说,这显然是种很高的礼遇,他依次和大家握手,没有遗漏几个正在做事的同事。据相关部门说,看望甲秀是书记自己提出来的,说是一定要去看看,而且安排在第一站。
民营企业的社会生活闲云野鹤,虽然公司里来的领导不少,但是这样的专题慰问却还是第一次。作为一家体制外公司,程式化的客套会有的,但这种真诚的慰问还没有过。可能就是因为世博的主体工作对于领导们过于沉重,平安实现后会有一种特别的愉悦,然后就与我们这些参与者共同分享了。
书记感谢了我们三件事:一是在世博特许产品创新设计和生产上的贡献,说2010年是甲秀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二是表扬我们主动进取,在园区内运营了几个场馆;三是之前我们成功运营了为期两年的“世博展示中心”。总体上就是夸奖大家不容易,书记原是轻工行业的领导,了解甲秀做这些小商品的不易,慰问中的谢意真诚而且温暖。
我们肯定很高兴,干了这么多的工作,熬了这么多日夜,有领导表扬甚至客气地说感谢,心里不会不快活的。尽管民营企业平时和政府靠得不近,但像世博这样的大事,我们还是和政府栓在一起的,表扬总是一种肯定,而且书记的话说得很重。完全在编外的我们,工作有个正式的肯定,总是一份厚礼。不过在送别书记之后,我的心里却感慨多多。
为什么看望甲秀是书记自己提出来的?说明没有部门在意我们做了什么,或者就是因为我曾经“得罪”过而故意冷落?一周前区里搞淮海路建成110周年庆典的品牌展,放上甲秀展位也是江小龙副区长的提议,说明主管部门的方案里根本没有甲秀。这就奇了怪了,我们一家小公司,没有向区高层领导汇报工作的渠道的,相关的统计数据也就每月报主管部门而已,怎么部门从未来关心和表示过什么,而高层领导反而如此重视呢?
猜想因为是能力、视野和责任心的不同,区领导站得高,看得远,在重大事件中又担着许多责任,所以就会特别留心麾下的一切,民营公司也是区内公司啊。徐书记了解我们只是因为几个偶然,5月1日他去参观世博园,意外地发现,整个未来馆全是卢湾区的子弟兵,印象一定特别深,第二天带人又去了一次。我想,他会有一种特别的欣喜和高兴的,一个邻世博区的首长,肯定乐见子弟兵活跃在世博第一线的,何况我们一点都没有麻烦过区里什么,都是自己想方设法进入的。7月3日,徐书记率四套班子领导慰问世博园区同的卢湾区职工,所到的商店里都摆满了甲秀的产品,他也一定很高兴,毕竟是领导,乐见本区产品出镜的,何况我们完全自发生产,也没有麻烦过区里什么。
领导的意愿和想法,需要由基层的行动来落实和保证,我们的行动,真实地符合区里提出的服务世博,参与世博的战略要求,所以书记和区长的印象会比较深,因为他们考虑得也比较多。可能相关部门就只要完成任务就行,没有更多考量的,所以我们的做与不做,就与他们没有关系了。
我们并不为获得好评价而努力,本是企业发展的机会,也是一个上海人,一家上海公司理应尽到的义务。所以书记表扬甲秀“为卢湾区争了光,为上海争了光”,我们听了肯定会高兴。本来不来慰问也可以的,想着我们就是一种关心。但是书记的这些话是由衷而说的,站在书记的立场上去想,一家民营企业肯自觉地去做这些工作,肯定会打动他的心的。当然,这得是个有责任心,善于深入基层,肯担当的领导。
我很感谢书记的关心和褒奖,人得感恩,今年1月16日的那次机会就是区里安排的,我的努力也有感恩的动能,也想证明甲秀的不负期望。人心总是互动的,我们只有以自己的辛勤奋勇和成绩来回报那份本不一定属于我们的荣誉。不会去计较官场的一些具体冷暖,要计较就不会这样干了。事实上,好事从来不会白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