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安静,喧闹,再安静下来。于是,春节长假就过去了。
这几天的新闻也是,从出城高峰到返城高峰,长假大回旋被报道得抑扬顿挫。然后尘埃落定,再絮叨几句“节后综合征”,小尾巴摇一摇,长假就与众人说再见了。
对多数人来说,上班就是长假结束,然而“银发社会”不是,退休的恰好相反,节日的喧闹和忙碌倒像“上班”,节后循入常规,又是漫漫的“长假”。
据说我们区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三成,这种“节后长假”的人群蔚为壮观。今岁,我们这一届同学都开始要退休了,对这种“长假”开始正视。
轻松并不简单,真到可以轻松时候,时间安排要多考虑健康了。生活通常是“错位”的,身体好的时候,钞票不够要努力去赚;及到钞票多了,体力已近黄昏,要去忙健康了。
我们这一代人更加了,还附加了不少“错位”:年轻时胃口好,没啥东西吃,现在想吃什么都行,却已吃不下,或者不敢吃了;
年轻时没事做,想看书没书;等到有书看,时间不够用了;现在连最“宝贵”的时间都富裕了,眼力又不够使了,书一看就累。
不是埋怨,但也不可能怀念。那个时代过去了,补过我们几十年机会,总算没有错过,下一代不再有那些“错位”了。所以我们可以安心去计划,未来的“长假”如何过?
务虚的功课得做,要清理一些老观念,抓紧时间消费和保健。即使这一个“长假”的时间颇丰,其实还是匆匆,还是白驹过隙,最不能挥霍的,还是时间。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