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春节后要去美国开年会,我们就全家一起去美国过中国年了,让儿子订了赴美的飞机票,1月30日大年夜出发。
如今去美国签证容易多了,但面谈还是必须的,朋友在网上为我们预约了今天下午两点,到南京西路梅龙镇的签证处面谈。事先告知,除了瓶装水之外,拎包、相机、手机、电子表及香烟、打火机等都不允许带。
先在大楼后面的小马路上排队领号,确认核验签证事项,再度被告知不能带的东西。排队的时候,一个外地青年和办事员发生了争执,说是那青年动手了,只见办事员飞身跳出马路栏杆,两个人在路上厮打了起来。
感慨态度最差的就是自己同胞了,2004年办过赴美签证,美国官员的态度都很好,就是中国雇员不耐烦,今天干脆见到打架了,在国外机构工作的边缘人格,使他们的语气和态度都边缘了起来。
在路边拿好了号,经保安指点上了8楼,出电梯后有人招呼排队,再一次确认预约信息,工作人员小心地往护照上贴上条形码,然后就是安全检查了。
安检很严格,除了外衣要脱,还要掏出口袋里的所有东西,解下腰间皮带,脱下鞋子,同胞的态度照例不会和善。不过在美国国内,机场安检也是这样子的。
随后分三个窗口排队录取指纹。开始见到美国人了,一个美国美女,汉语说得很好,态度彬彬有礼,微笑着待人,和大堂里我们同胞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完事后都会说声“谢谢!”。
再继续排队,等候签证官面谈。签证官是个男性,汉语也十分流利,态度和蔼客气。问过我们是去旅游的,而且我04年去美国商务考察过,家里在上海有房子,就不再多问什么了,客客气气地说:“你们通过了,谢谢你们!请小心走好!”
我们高高兴兴地离开,上海人三个工作日、外地人五个工作日之后,就可以拿到签证了。整个过程就一个小时,比9年前快多了,他们也在改革,简化了签证程序。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