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春暖“年初一”

这个大年初一很安静,年夜饭后很久,才有了零星的爆竹声,午夜也不再惊天动地,今早新闻极难得地宣布:全市空气质量优良。

民众觉醒了,这是我们自己的城市,空气已经够脏了,不想再添乱。

事实上,年初一放烟花爆竹,和生意发不发无关。我公司已经三年未放了,生意反而稳定;之前年年放,还大亏过。

春天也确实到来了,这个“春节”名副其实,“立春”都过去半个月了,恰好过了一个节气。

阳光的角度渐正,大地温暖精神起来。不经意间,小区里的茶花已经盛开,树梢上几只画眉鸟儿欢叫,让人想着是春天了。环四周看看,很多看上去光秃秃的枝头,嵌满了各色骨朵,就只等着万紫千红了。

中午去龙华寺进香,阳光明晃晃的,蓝天白云下,穿单件皮夹克也要出汗了。

人真多啊!到寺庙去敬香的人越来越多。“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菩萨不说话的,但就有这样的号召力!羡慕煞很多当领导的。

世事就这样奇妙,百姓和政府互不相信,但很多百姓相信“佛、法、僧”。然而,僧人要接受政府的管理,这中间的桥段真有意思。

官方只是插一手,寺庙的根本是“民主”,只有扎根于民意之中,香火才会旺盛,世代不绝。信众多了,政府自然当回事了。

抑或,禁放烟花爆竹的事情也一样,政府从80年代开始禁,但越禁越火爆。这几年不再讳疾忌医,承认空气中的“PM2.5”浓度高了,老百姓反而开始自卫了。

自卫是一种本能,面对着危险,人都会设法保护自己和家人的。于是不约而同,大家都不放烟花爆竹了,政府的“禁令”也就“狐假虎威”地生效了。

春天,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来到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