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屋外还是太阳晒,知了叫。台风到来之前,一切如常。尽管,天上的云团渐渐多了,厚了。
早上的气象预报说:台风“安比”可能在舟山登陆,今夜上海将有狂风暴雨。
今年上海的台风有点早,刚踏入七月下旬,已经是第二次迎台风了。
上旬出梅时,正好遇台风“玛利亚”外围扫过,压制了前些年这时候的“火炉模式”。上海这些日子蓝天白云,东南风舒畅,昼热夜凉,是我们年轻时的气候。
这是久违了!小时候在夏季,每天太阳下山后,我们就可以去街上纳凉了,凉风吹透后才回家,皮肤已经爽滑。
可最近二十年,这样的气候不再了,每年七月份一出梅,就是“桑拿天”或者“烧烤天”,户外无处可以纳凉。
都说是因为大气变暖,和城市的“热岛效应”,经常光顾的台风也不见影了。
从前上海夏季,热上几天就会有台风来,热气一下子就吹走了。满以为这样的日子不复返了,不料今年又回来了。
“安比”会正面拥抱上海吗?气象预报说不准的。台风已经十多年没有正面到过上海了,好几次说要来,最后都没来。
今天的早新闻一开头,就是台风消息,气象局在预报,基层官员在检查堤防和排水系统,工人在检查重点区域的下水道,足足报道了20多分钟。
我原本想看看国家大事,看看领导的身影,可看到的都是台风消息,都是平常人在忙乎,都是细枝末叶。
大概我们的宣传恢复正常了?曾经有段时间,领导们的身影就是很少的。
当然了,看惯了领导们忙前忙后,忽然新闻里不再宏大叙事,都是些普通群众,感觉也稍有点不习惯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