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喝粥也“革命”

喝了一天的粥,中午是鲜虾鱼片芹菜粥,晚上猪肝菠菜粥,味道好极了!

月前,老同学叫去浦东一家广东食店吃火锅,那里的生意好得天天要排队。锅底就是滚烫的白粥,然后放入各种荤素菜肴,烫熟了蘸酱吃,最后再把粥当主食吃了,一点不浪费,味道还特别好。

吃完以后,思考了良久,这是火锅的新吃法,为什么就不是粥的新概念呢?如今什么事都讲究跨界,这火锅已经在跨界了,其实粥也同样跨出了一大步啊?

天南地北人,对于喝粥都不陌生,公共食堂或者酒店里,早餐的主食基本有粥。然而粥有“定势”,品种也就是白米粥,绿豆粥或者八宝粥,偶尔备有皮蛋瘦肉粥,到北方出差,还有小米粥。在我们的概念里,粥就是一种主食,早上喝稀的的是一种习惯,过去粮食不够的时候只能喝粥,那是没办法。

印象中,江南一带的粥也就这些了,最多还有赤豆粥、扁豆粥、红枣粥、南瓜(或地瓜)粥或者菜粥,基本是素的。荤粥是广东人的专利,著名的有皮蛋瘦肉粥、生滚鱼片粥,艇仔粥等,我们一般在喝广东早茶时会品尝一下,自己家里不会做的。生活习惯就这样奇特,我们会莫名地遵循约定俗成,一般不会越雷池一步,尽管那一步很简单。

但是一次偶然的“粥火锅”,推动我跨出了那一步,从来“四川的火锅广东的粥”,我们偶尔会客串一下,又会回归原来的习惯。但这回我想着“革命”了,不是营养过剩吗?不是年纪上去了脾胃弱吗?喝粥容易吃饱了撑的,可以减少饮食的摄入量。而且这样还可以少开油锅,高卡路里的油脂摄入就少了。

需要强调一下“粥火锅”的,这样荤素菜的摄入量可以保证,素菜可以放很多,保证营养学的需要。不像民间也有烧菜粥的,只放一点点蔬菜,总量是不够的。

因为不涉及烹饪技巧,不会烧菜的主人们也可以露一手了。偶尔留朋友吃饭,可以用电饭煲烧好一锅粥,然后移到电磁灶上,把洗净的菜一样一样地放进去涮,调料超市里多了。平时在家就更简单了,就选几样荤素,先后放进去滚滚就是了,放一些盐,撒点胡椒粉,葱和香菜,绝对可口的。

烹饪的道理很实在,滚烫的粥,泼在人身上可以导致三度烫伤,这薄嫩的鱼片、猪肝还有什么不熟的?而且在粥里烫熟了的鲜虾,虾壳里有很鲜的汁水,口味独特。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