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陆游,慕名而去白川乡,顺道安排了上立山。没错是顺道,因为事先一点不知道,立山它是啥情况?
白川乡以雪景出名,但去那里看雪的人,都不会上立山。因为白川乡下雪时,立山已经封山,山上雪下得比平原早。
而每年的4-6月,当立山开门迎客时,白川乡已经看不到雪了,所以外国人到这地方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但日本人方便,富山有电车通立山,他们随时可以来。目前上山的游客,主要还是日本人。
我们在上山前,一切都懵懵然,导游介绍:山上走一圈要5.5小时,很累的游程。
他开车送我们到立山站,替我们买好门票说:山上全程有交通工具,我们买了联票,就在换乘点游玩。只需掌握下一班车何时发车,别等久了就是,不会“丢人”。
按合同约定,他要开车去另外一个门等我们,路上需4.5小时,不能陪我们上山。
我们事先没做功课,加上语言不通,离开导游的感觉,有点懵圈。
从立山站坐轨道登山车上去,到第一个换乘点。我们到站外瞄一眼,发现同车上来的大部队,都在旁边排队,就马上回来排队了。
换乘点排队候车,分团队和个人两列,我们排在个人候车处,人比较少。事后知道,个人是确保让上车的。
全程从轨交登山开始,接着继续坐大巴上山,慢慢就看到路边雪了,慢慢地雪厚了多了。这一路是乘车观景,蛮有新奇感的,沿途拍了好多照,就是因为新奇,
终点站“室堂”,就是雪墙最高处,也是此行高潮,风光最美处和休息吃饭地方,我们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其实该在那多玩一回儿。
当时就是懵懂,以为这只是第三站,生怕后面时间紧了。压根儿不知道,接着的点就就是走过路过,没多少看的了。
“室堂”地方大,景区服务设施齐全,游客人也多。我到站先探后续路,怎么搞得清楚啊?就近找了个导游请教,问下一班车何时出发?我们在哪里排队候车?
一个说中国话的日本导游,她看了我们的票,热情指点了迷津。
听说我们4个中国老人没人带队,是自己上山的,帮助就更热心了。告诉我们这里有什么吃的,再把我们带到候车处,告诉我们下一班车几点开。
这一幕让我们很温暖,谢过后就放心出去玩了。
玩毕吃了午饭,接着换乘缆车,以后就是下山路了,到换乘点有小景看,但与“室堂”是没法比了。
缆车之后是轨道车,再换乘无轨隧道电车,就是美丽的黑部湖了。其实是座水库,我们下车后步行经过大坝,再换乘无轨隧道电车。
还以为要继续换乘的,所以在大坝上拼命赶路,没怎么看景,谁知这一站就是终点。
一看手表,我们全程耗时才3.5小时。导游的车还在路上,接到我的电话,他大吃一惊,你们怎么这么快?
我说这一路上,因为陌生和语言不通,我们的心思,很大一部分在赶路上。
当然没啥后悔的,主景点“室堂”,我们没有太赶。错过的是黑部湖大坝那一段,没好好驻足。
也没啥后悔,那一段景色是看山,秋天万山红遍了才好看。这季节就是绿水青山,观赏的色彩单一,我们不算错过。
所以要梗概地梳理记录,对后去者做个提醒,前面不需要太赶。
当然了,我们的懵懂也有好处,这一路上的懵懂,让我们的新奇感,彻底地喷涌了。
那天晚上,住在立山脚下泡温泉。几个人感受颇深,这个全年有很长一段时间封山的景点,旅游服务设施做得这样好,换乘的衔接如此流畅,也是大开眼界的。

电车立山站,也是上山的第一个车站。

登山轨道车。
接着换乘大巴上山。一路上都是日语讲解,我们听不懂的。

慢慢地,车窗外就都是雪了。

雪渐渐地厚了。

大巴经过雪墙。

游客在雪墙下,多数是日本人。

室堂,车站外的地标。

室堂站外雪景。

室堂站外。

一群人在雪地上走。

以为很冷,结果一会儿就出汗了。

室堂站,换乘候车处。

室堂站一角。
从室堂换乘缆车,开始下山了。当然如从另一面上山,这是到达处。
缆车下来,通过这样一个雪隧道,有个观景点。这季节,雪已开始融化,隧道顶都在滴水。

隧道无轨电车,这是交会段,正好看到来车的全貌。除了这一段,都是单车道,开车的车技都很好,这样窄的车道,车开得飞快。

黑部湖。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