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同龄好友共酒,聊到现在的基层官员,不知道他们是否看过马列书?都说相信相信的,如果连一本马书都没看过,那种相信有几分真?
猜想绝大多数是没看过的,现在的官员都是考公入职,原本就未必以马主意为理想的。
他们为官是职业选择,考入官场后才明确“主意”,马学基础肯定不宽裕。工作后又没有太多时间,不可能再去翻马书的。
说实话,有空也不会去翻。即使有心翻了,也看不进去。这是什么时代?那些是什么书,能看得进去?
有朋友插话了,看了又有啥用?大家一阵哈哈。
我承认是较真,因为你说你信马,却连一本马书都没看过,真说不过去。那些信佛的老太,即使不识字,经文都会背好多的。
相信一种主意和学说,却不知道其说啥,实在匪夷所思。
我们年轻时,正好在那时代,但凡当过小干部的,好歹看过几本马书。我勉强看完的是《宣言》和《帝国主义论》。
《进一步,退两步》,读了几个章节。《反杜林论》,《哥达纲领批判》等,翻开过几次,根本读不下去。
那时认为自己的马水平低,仰视那些当领导的,以为他们看得懂,一定看了不少,一直很尊敬。
后来自己当了小官,俯视观察那些基层领导,才知道他们其实看得也不多,且大都没看懂,就是捧着本书在装。
就这点而言,现在的官员还相对真实。上面也真实,没要求官员读原著。
当然了,人一入官行就得都信马,甚至坚信,不容置疑。至于信者看没看过马书,看了多少马书,好像没计较。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