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烟花散尽,天空却是雾蒙蒙的一片。儿子陪外国同学放礼花归来,告诉我外面下雪了。早晨出门,小区里停在室外的车子上都有着一层明显的白色,看来昨夜的雪还真下得不小。但是今天上午从天上飘下的却是雨,好像上苍分明想告诉些我们什么?
早饭后,我按例携儿子去周领导家拜年,得知他刚刚获任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的会长,我们又一次走近了。我对老领导很了解,随便寻常事,一到他手中,立刻就风生水起。这样一个准官方的协会,居然也是ZZB的任命,老领导显得很高兴,显然明白它在上海未来几个“中心”建设中的意义和上面对他的期望。我也开心,终于又可以在老领导的麾下干活了,我知道,他一定会召唤我的。
然后去世博展示中心了解世博“正点拜年”的情况。天正下着雨,展厅里的参观者不多,值班的范副总对我讲,第一个“正点”才两个人,他们也一样举行仪式,我放心了。公共场所就这样,不管情况怎样,说到的就一定要做到。同时又觉得,有雨无雨对游客的影响还真大,大厅里的参观者,就比去年落生生地多少了许多。
匆匆午饭,即去龙华寺进香。今天好运,入口处的一个车位正好空着,我顺势停了,然后去履行每年初的礼数。人真多,一年又一年,这里的人就越来越多,也是春节的奇观。敬香后回公司接了海天,一起去看公司产品上柜的几家门店,给店主拜个年,顺便也了解一下甲秀产品的销售情况。还很不错,豫园和南京路的几家商店说了马上就要补货。然后,我们回公司研究工作,晚上约好海天到我家吃饭。
雨,一直下个不停,天气很冷。突然想到,今天又是年轻人的“情人节”,是玫瑰好销的日子。不过,正逢大年初一,舶来的“情人节”多少也要让位于本土的春节的。我突发奇想,今天两个节日相逢,又正好有两种气象,干脆分一分:将下雪归于春节,将下雨归于“情人节”,大家各主一边。
春节有雪,本属合理。这么多的礼花上天,本就有不少人是为了求财的,撒个十万雪花银,总是天遂人意,皆大欢喜。何况,这时候的雪不易积,很柔性,无碍生活的。
“情人节”有点雨水当是不错的,主题总是相思,见得上面的自然风情万种,幸福无限;见不上面的难保不泪水涟涟,老天于是把雨下个够。不过,这个“冷”字,却不尽相宜,人冻得瑟瑟的,浪漫总是难再。下午和海天的交谈中,正说到感情与事业的关系。“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前提总须衣食无忧,荣华不减,否则中国的农民工大都有此境界。“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话虽不好听,愿景却与温莎公爵的差不了太远,只是这个世界上的舆论都把情爱专属于了温莎公爵,可怜的农民工,他们的情爱就只配专属于“性饥渴”这个词了,直截了当,因为他们远没有江山,只有可耕作的土地。
不说也罢,本来就同人不同命的,“情人节”也不是人人都过。但是碰巧了,春节一定是人人皆过的。这样一来,这两个节日的重合就有了积极的意义。就连老天都知趣地先下雪,然后再下雨,分门别类,喻示团圆和情爱不一定交集,做人多有学问!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