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独自在家,想着看电影了。信马由缰地再看了一遍《胜利大逃亡》,还是饶有兴趣。
影片结局时,群众欢呼的场面,还让人想起了巴黎公社、上世纪的俄国十月革命、新世纪的伊拉克、利比亚…
二战题材长盛不衰,因为现实不是伊甸园,正义和邪恶的斗争,是街谈巷议的永恒主题。历史一次次地证明,邪恶最终都将输给正的,但具体的过程却抑扬顿挫,可以冲突成戏剧。如果有现实语境衬映,看起来就别有滋味了,真实和谎言之间的较量,很有喜剧感。
但凡邪恶,总离不开谎言的遮盖或护持,需要找点东西装门面。德国法西斯拥有强大的战争武器,依然需要宣传来为自己的脸上贴金。也许就是因为胆虚,强盗更需要证明自己的公正,于是故事就有了展开空间。
然而恶人装善,是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曾是德国国家足球队员的德军少校产生了一个念头:和同盟国战俘中的欧洲球员踢一场球赛。战争太枯燥了,德军中也并非都是好战分子。但是他的想法被上司利用了,他想以此来证明德军对战俘的人道,还想通过球赛来炫耀德国的胜利。
战俘们策划,将计就计,利用敌人诡计创造的机会,组织一次大逃亡。谁知在逃亡的机会到来时,战俘们却放弃了,他们更想在较量中胜利。
就在逃亡的组织者对他们的放弃目瞪口呆时,他们渐渐踢出了威风,正义的火山爆发,看台上的观众涌入球场,法西斯在人民的欢呼中淹没。战俘们在人民的掩护下全部逃亡,一次完美的胜利大逃亡。
故事肯定是编的,好多细节经不起推敲,但总体逻辑还是成立,否则观众不会爱看。但喜欢反映着实在,人民厌恶法西斯,厌恶强权和刺刀下的谎言。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