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天喜地观世博,我等平常人就像从前去看电影、看比赛和看展会一样,对于门票制度本身的设计问题是不会去动脑筋的。如果想去看,只要票子到手就是,即便担心会有假票,但又有谁会去担心门票制度的本身有没有问题呢?这些应该都属于常识范畴。大概就是因为这样,这次世博会门票的问题就珠胎暗结了。
五一开园观世博,入园时方知这一天的人数是35万人,后来说实际到了20万4千人,有15万人持票不入;然后5月2日这天的预定入园人数更少,说是30万人,说明门票的发行数量已经控制了,然而实际到的也就23万人;5月3日就更少了,就是13万人。早已有消息说,除了5月头三天的指定日票之外,5月4日这个头一天的平日当天也不再出售世博门票。可能就因为已有几千万张的预售门票流向了社会,但真不知道5月4日这一天会有多少人去看世博?小心总是必要的。官方已经公告社会,如果人流过于集中,会果断予以截流的。但无论如何,这几千万张预售出去的票总像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悬在头上,问题随时有可能发生的,令人担心。
怎么会这样的?不由得对于常识怀疑起来,这世博门票制度的设计是否会有问题?答案大概是肯定的了。已有消息说,分管园区运行的那位副局长已经不再分管了,估计是4月20日的演练出现了那么多的问题之后被换任的,世博参观者中心的负责人也在4月21日换马。上级领导的心里真是有苦说不出,在门票问题上,领导也是常人,相信几乎不可能有领导会去担心门票有问题的,领导要担心的事情多着呢,门票问题有谁会去质疑呢?但偏偏这次世博的门票就有了问题,局面有些失控,那么原因是什么?
我猜被换任的那些个长官的心里肯定也有怨气:历史上的世博会门票都是这样发放的,国际惯例,我们不过是依样画葫芦,现在出了问题怪罪下来,心里一定不爽的。
已经有一段日子了,我们有些领导因为常去国外考察学习,已经习惯于与国际接轨,按国际惯例办事了。只是没有想到,国际惯例有很多。任何惯例,其本身就有先进的和落后的区分,或者还有“淮南为桔,淮北为枳”的问题。书都读过的,但在实际工作中想到的就不会多了,或者根本没有去想,拿来就是,世博的门票问题应该就是这样形成的,堪称典型。
我也是想了好几天才想明白的:其实,第一次召开的上海世博会是不应该照搬国际惯例的,因为这是在中国,我们还在发展中,而且国民的文化和性情也和西方的不一样。譬如,我们大多数人看新鲜事喜欢赶早,所以世博园每天早上的安检口人满为患,中午以后的安检资源就闲置浪费了。所以在普通日也有可能有了票就要早去参观的,人流一下子集中起来怎么得了?
按说这种功课早该细做的,信息化时代用计算机推演一下也方便得很,容易得到决策参考数据。偏偏那帮长官就不动脑子,简单地照搬国际惯例了。其实,真的要搬国际惯例,根本就不必如此兴师动众地去办世博会的,按国际惯例,世博会已不会在一个像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中举行。我们本来就是根据中国国情去做的,怎就这么容易忘记呢?
比较合理的猜想是负责这件事的长官是个庸才,不幸事实上就是这样。本来,世博特许产品也是这位长官掌管的,后来上面偶然发现照他那样做下去不对了,就在去年10月把这项分管从他的肩上给卸了。据说这位长官当时还很不服气,对于世博产品种类不够的问题,他早有对策:把社会上现有的产品贴牌就是,就这么简单。其实上面在这个时候该扩大警觉的:此人的思想和能力都有问题,他分管的其它工作是否也会有问题?可能因为当时大家都集中注意力去关心世博场馆的按期竣工问题和世博的安全问题了,就没有人去关注门票及运营这本该不是问题的问题了。
我倒是奇怪,这么重要的两件大事,怎么会交予这样一个不会办事的长官去办呢?不说了,相关的领导现在一定悔得肠子也青了。
世上事不怕难而就怕不用心,其实吃透了中国国情就可以灵活应用国际惯例,来量体裁衣制定适合我们的运营制度的。否则就算是指定日票,就一定太平可控了吗?原可以分时分段入园的,这样全城的交通和入口安检的压力就会减少。平日票为什么不定日期?你就当它是电影票好了,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是你越认真我越当真,而且这样官方还容易控制。
倒是真正的不限定日期的票才应该卖高价的,其余的定日分时票反而应该低价一些的,现在却是一团糟。古时候赵括的纸上谈兵,至少他还能够谈谈,现在有些长官就连纸上谈兵都不会,把人家的东西拿来就是,还振振有词:这是国际惯例。没有想到这次真的“淮南为桔,淮北为枳”了,好被动。不过修改的时间和机会还有,中国的事情,只要领导想到了,想明白了,也就容易做到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