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一台大屏幕的手机。因为怕屏幕表面被硬物划伤,还特意在手机店里贴上了保护膜,店家提供这种服务。用了一个多星期,贴膜上深深浅浅、纵纵横横地出现了很多细痕,贴膜在发生作用了。很快贴膜上面已是一片朦胧的白纱了,新手机也就变成了旧手机,我决定把膜撕去,恢复本来面目。果然,光亮如新。
又过了几个星期,发生在贴膜上的情况并没有在手机屏幕上发生。我在撕贴膜时的假设被证明了,那就是:手机的屏幕保护层应该是足够坚固的,相比贴膜,在密度和硬度上都要胜出好多。事实确实如此,没有贴膜的手机,用过之后屏幕表面都是油腻,证明其密度很高,密度高,硬度才会高。而用贴膜时,基本看不见上面有油腻,说明贴膜的密度很低,密度低,硬度就没讲究了。所以没用几天就伤痕累累、白花花的了。
简单的事情里往往存在着大道理:制作精美的手机可伶可俐,楚楚动人,似乎很娇嫩,易于受伤。于是贴膜应运而生,人们从贴膜的伤痕累累中容易获得成就感,那似乎是一种被手机侵害的证明。几千元一台的手机是让人珍惜的,贴膜的生意就这样有了市场。但倘若我们从另一面想去,几千元一台的手机应该有自己匹配的屏幕防护设计,大概不需要贴几元钱的膜来保护的。
人的思想往往很难直达,因为喜欢那款外观才买的手机,又因为心疼想去保护而贴膜,然后廉价的贴膜在保护的同时,也牺牲了手机原有的质感和美丽。其实手机本属快速消费产品,不在耐用品的行列,用过了就是。及到屏幕划痕明显时,手机的寿命也差不多了。刻意地用低价的贴膜去保护,实际是反价值的选项。
同样的问题还发生在汽车上,很多人新买汽车会忙着去贴膜,说是为了防紫外线。结果硬度远低于玻璃的贴膜很快就刮花了,影响车内的视觉效果。其实汽车玻璃都有防紫外线的作用,而且其能效要强于贴膜。如果真需要再加膜防护,那么整车制造工艺早就会加进这一道了。事实上,相关的常识都是我们自己以讹传讹罢了,而且主要是在司机之间相传的。坐车的人车知识不多,车子其实是司机作主的,他们通常会把以前的所知告诉车主,车主自然相信,并作为自己的知识了。
以前,我的车也贴过膜。先是公车,都是司机去贴的,到自己买车的时候,已有思维定势,自己会去贴。慢慢地发现外国人的车都不贴膜,一问汽车厂的专家,才知本不需要去贴膜的,就在新世纪到来之前,把车上已贴的膜刮去,车子顿时明亮整洁。以后,又知本无汽车贴膜,所有贴在汽车玻璃上的膜,在国外都是贴在建筑玻璃上的,是建筑玻璃贴膜。生产贴膜的老外想不明白,怎么中国人把他的贴膜贴在汽车上呢?而我也为自己曾经的傻举感到好笑,此后又买的新车肯定不会再有贴膜了。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汽车还是贴膜的多。但有一点很清楚,公车基本贴膜,因为是司机作主;私家车只有部分车在贴,但现在渐渐的不贴膜的车多了起来,因为了解真相的人多了起来。于是,产生了一个一有趣的现象,分明有私密性要求的私家车透明了,分明有公众化要求的公家车反而贴上了黑膜像个黑箱。
早有人批评过官车贴膜的现象,但我倒不是批评,看到官车贴膜的感觉就像看见穿西装在袖口上留着商标一样,感觉有些滑稽。至于坐在里面的领导,黑古龙洞的感觉肯定不爽的,就像阴天,无法准确感知外面的世界。没有阳光明媚、没有鲜花烂漫、没有华灯璀璨,整个不是人过的日子。真想有机会建议他们,请把你车上那张好笑的膜撕下来。而且科学证明,人长期在阴暗的环境里,心情也容易阴暗,不利于健康的。
汽车贴膜的问题,其实事关科学发展观,不像手机贴膜,只关乎自己。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