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朵鲜花因火凋谢震动了全国,民议如潮。很多评论中说到,如果那天她们不要关门?如果她们不忙于自救灭火,而选择逃生?悲剧或可避免。
在结局面前,本没有“如果”,惨剧如山。“如果”折射出的,只是人心的善良和对生命的惋惜。但我们不妨以善良的“如果”辅助演绎开去,姑娘们逃生了,但等着她们的是什么?没有悲剧的底衬,学校和社会会怎样对待这几位姑娘?违规使用电器导致火灾会不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会不会因此丢掉学位?不主动扑救,选择逃生,会不会成为抬不起头来的“火跑跑”?大概是八九不离十的。
或许姑娘就是因为惧于这样的结果才关上门的,她们可能就是想自己去解决问题,尽量控制影响,避免因违规闯祸而致的处罚。在突然其来的灾难面前,这些涉世未深且睡眼朦胧的姑娘们或许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更多的是出于本能,一种惧怕火灾,惧怕处罚的本能,在那一刻竟然盖过了求生的警觉,特别是在她们认为尚可控制火情的初灾时。
不得不注意这几个姑娘的人格,她们善良而有责任心,这使她们必然首先选择灭火自救。或许她们本来就是血性的姑娘,自己的事自己处理,6个室友中没有一个选择逃跑。制度是刚性的,教育是正面的,好学生一定不会作出相反的选择。面对这样的事实,我们的社会是否应该反思,对学生意外的失误,是否可以多一点宽容?如果这次只是火灾,没有悲剧,是否只是处理违规使用电器,而不把火灾的后果计算在学生的头上?
事实没有如果,而思想可有如果,一场悲剧或可调整社会的价值观。希望平安无事,可一旦有事,一定要教育学生大声呼救,千万不要关门自理。即使有小误,也不该以生命作抵押的。相信社会会越来越宽容,学校肯定应该更加宽容学生。鲜血的代价,应该会使相关人士去认真读解失火的女大学生宿舍,那扇紧闭的门背后6颗恐惧的心。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