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小众常识:雄蚊不叮人

介绍了“牛眼不识红”,就想到了蚊子。有些常识,多数人平时不讲究的,就如:叮人的都是雌蚊子,雄蚊不叮人。
最近,新加坡也传染“寨卡”病毒了。这种病由蚊子传染,大名鼎鼎的“伊蚊”。预防的办法,就是灭蚊,清除蚊子孳生地。
这时候,知道“雄蚊不叮人”就有意义了。虽然灭蚊不分雌雄,但是雌蚊为什么要叮人呢?这与雄蚊不叮人有关。
蚊子的基本食物是植物汁,不论雌雄。所以草丛里的蚊子多,大食堂啊。偶尔有人或动物闯入,雌蚊就开荤了,当然没荤开的雌蚊一样活。
不过,雌蚊在繁殖后代时,光喝草汁就不够了,营养差啊。产卵需要大量蛋白质,必须要吸血以满足。
所以没有雄蚊交配,雌蚊一样可以做妈,因为可以“无性繁殖”。但是如果蛋白质不够,繁殖就困难了。
都说秋天蚊子凶,因为秋季是蚊子的繁殖高峰,大量需要蛋白质啊,就不顾一切地叮人了。夏季繁殖不旺,吸吸草汁也可以了,偶尔袭人,改善下饮食,但不会太狠的。
当然,秋蚊凶,还有为越冬作准备的意义,一年中最后的斗争,吸够了血,就能躲角落里过冬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