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东亚概念正与负

说RCEP是“东亚格局”,是因为心里有块疤,不敢随意说啥。

在那个前面加个“大”,后面套个“圈”,就是一个老概念。那概念从前一直带负号,已深植于我辈心,休眠时间再长,也一唤就醒。

再看看那溜大小锅名单,都是二战日本兵的打卡地。那时的东瀛梦,东(法)的处心与口号,就是大东亚一起繁荣,就那样说的。

而我们的认识则是“音画对立”,影视的画面上,恶形象烧杀奸抢时,墙上标语往往是大东亚那个圈。或是“王道乐土”。所以一旦联想,感觉就差。

这些年才零碎有了点正解,当时东瀛想崛起,欲与西方争高低,曾高举过大东亚。

套用后来话说,那时的他们,就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仗”。

好长一段时间里,东亚一直是各管各,南边的小锅还串联成盟,北边的大锅就是各走自己的阳关道。

欧元辉煌时,有人聊起过“亚元”,但一点水花都没有,这几口大锅间,一直在唱三国,离心力就大于向心力。

现在峰回路转,风水轮流,东道易主,水到渠成了?东亚的这一次自贸抱团,南北合起来,就是“大东亚”,经济规模世界第一。

没有大哥,事情到容易成,小弟弟们手拉手牵着大哥哥们,也可以成大局。

大道至简,锅与锅处关系,文通可以,武征不行。用科技引领,撒钞票铺路,是真正的王道。

杆子枪好用一时,毕竟伤心灵,容易留疤痕。我们心里的老伤就是,当然,这也与长期的片面传宣有关。

小悬念,以后哥几个之间,是不是会客气点?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