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外的绿化带上新开了几家“人体装饰”公司,大概是美容美体造型之类的店。每天上班时开车路过,但不知具体是干什么的。周末的上午,想理个发,信步走向那几家新开的店。店名和广告上都没有见到理发或美发的字眼,也许因为早,店里也没人,看看陈设,我大概地走进了一家,问这里是否可以理发?答复可以之后,我就入座了。
来了一个小伙子,讲了一连串的价格,最低的都要比原先附近的几家贵上好几倍。大概他看我土不拉几的样子,不像是这个档次的消费客,我让他剃就是了。
我一直很排斥上理发店的,能挨则挨。一是怕排队等候;二是怕每次有人问你有无指定的美发师?我哪里记得住呀;三是怕推销,每次都要你办卡,很烦的,又问你要什么洗发水,也烦;四怕洗头妹要你做脸,好像不做,脸很快就会丢掉一样;五怕洗头妹做按摩,偶尔有个手法好的按几下还行,90%以上的就是乱按,胡乱地捣腾着穴位,气血也就横流了。所以我能不去理发店就尽量不去。偶尔路过看着空就理一次,理得尽量短,可以顶上一个多月。所以剃一次也就是几个式样了,从短到长,就像龙虾几吃一样。
洗完头后,发型师给我剪发了。这家店里没有洗头妹,全是小伙子,这也是之前我犹豫的原因。以前我在公司附近去过一家全是小伙子的理发店,装饰得很粉,好像是专为女士服务的,以后再也不去了。这家店好像不是,一会儿又进来几位男士,我的心稍安。发型师是北方人,刀剪功夫不错。如今外面的剃头师傅,手艺大多是可以的,感慨时代进步。以前要理个好发,上海也就几家店,是结婚办大事才去的,平常就凑合了。但到市郊和外地是绝对不敢动头的,一动就是“马桶头”,要被同学们笑好久。现在全中国的水平都差不多,大多数的师傅水平都可以。所以,我也不挑的,自己的头原本简单。
剪发的时候,原先替我洗头的那位小伙子在一边侍立,替发型师递剪子,递梳子。尽管手势不熟,态度绝对认真,那架势,绝对像医院的手术室里,护士向主刀大夫递刀递止血钳的流程一样,气氛有点庄严。不过也就递了两下,发型师是不需要频繁变换工具的。助手还是站着,手中拿着一把刷子,在发型师剪发的同时,不停地从我的脸上、额上、颊上刷落着碎发。这阵式又是从医院里学来的,先进一点的口腔诊所,医生在洗牙或治牙时,有一个护士在旁边用负压管同步吸引着口腔中的液体,避免患者的不适。不像传统的口腔医院,医生施治时,病人得张口憋着咽,憋不住再去吐口水。这种新的方法叫“四手联动”,好像是从钢琴演奏的四手联奏法中移植过去的,很人性化。现在又移植到理发上来了,脸上始终干干净净的,不错。
一分价钱一分货,贵也有贵的道理。我坐的位置背对着玻璃门,镜子反映的是对面花园的景色,花是红的,树带嫩绿,春天被反射在脸上,心情是舒泰的。特别是,发型师自始自终没有向我推销过什么东西,包括办卡,洗头小弟也没乱按过穴位。发型师告诉我,他们是从淮海路上的无限度搬过来的。这里的生意不好做,单价已比淮海路的低60元。我说:“你们老板大概和日本有联系吧?”发型师说:“是从日本回来的,您和日本熟?”我说:“不,我是从你们的管理和流程上看出来的,很精细”。
前面在洗头时,我已注意,椅子是让人坐好后再自动放平的,不是像通常的店直接让人躺下了事。洗头前已问过你要干洗还是湿洗,不是将洗头水倒上了事。细小处的精微,绝对是一种文化的敬业,再加上背景音乐一直在放着日语歌,猜想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商业文化是生意中的修养,是需要经过熏陶和启迪,再加学习和修炼才能获得的,需要有不断的自我否定过程才能企及。日本人在这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当理发达到一定境界时,他们会把医院里的那一套搬过去,又是新境界。想想我们社会上的很多同类店,一旦成功,进取就停下了。接着的就是还俗,直至俗不可耐。我对理发的排斥,其实就是对这样一种文化的排斥,心理连带。
理发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劳动创造了人,理发却标志着文明人的诞生。人类在动物学上被称之为“裸猿”,但是头发的长度却是任何生毛的动物所不能比拟的,也是一奇。
人从出生满月以后开始理发,但理发的社会形态却是一直在发展的。小时候我们在路边的剃头摊剃头,或者是剃头师傅走街串巷剃头,理发店是高档的去处。及到剃头摊消失,理发店和美容厅普及之后,温州发廊如雨后春笋般地在神州大地上齐刷刷地钻出,又掀起了一场理发革命。洗头从此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洗发水也从温州发廊走进了千家万户。
九十年代初之前的理发店和美容厅都是用肥皂洗头的,用洗发水干洗是从温州发廊开始的,温州发廊实际上成了洗发水的推广者。
很快,发廊堕落了。七、八年前,我去理发,随便走进的发廊多数是没有理发师傅的。正在埋怨挂羊头卖狗肉之时,新型的美发连锁店开得到处都是,不理发的发廊也悄悄地点上了红色的灯,让单理发者和女士止步。不过,巡逻的警察也就此少了个去处。本来,灰色的发廊是警察夜间巡逻的歇脚处,干活辛苦了,到一所发廊歇个脚,泡杯茶,抽支烟,与市民水乳交融,还在机动状态。后来发廊红的红、白的白,警察就不会去了。据说,现在的巡逻警察是去洗脚店歇脚的,专业更对口,是非就也少些,也罢。
现在社会上,理发店也早就不见了踪影,美发厅已经普及,那么高档的理发店叫什么名称呢?叫形象设计、造型设计或整体形象。这类店好像也是比比皆是,只是我不大去罢了,我以为那是要拍电影的人或者要拍婚照的人才去的地方,土了。
忽然想到,刚刚进门的时候,那小伙子对我的疑虑。我是随便套了件衣服去理发的,而这家店是主攻“整体形象造型”的,发型应该和衣服般配,穿什么衣理什么发?唐装理唐头?西装理西发?我原本是为了明天朋友的集团十周年庆要正装赴宴而去理发的,偏偏随手披了件休闲装。于是,头也休闲。
人在上海,身处闹市,但与时尚渐行渐远。今日刚知整体形象的概念,惭也愧也,多付了几十元钱,学到了一个新概念,也值。只是想着自己明天西装革履,顶着一个休闲头,是否滑稽?管它呢,拿不准又是一种时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