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河内第二次握手,金帅坐火车赴约,入越的第一站是同登。
脑子里倏忽闪过,为什么是“同登”?距离目的地河内已经不远,为什么要在同登下车搞仪式?
一会儿有点明白,朝国和越国曾经都使用汉字,选择“同登”的意思,或许就是一种表达。
不经意间想起,相隔了几代人的美和朝,其形如水火的意识形态鸿沟,早已经不存在了。
“山不转水转”,虽然美帝依旧,意识形态还是从前老样子,金家却不是从前的思想了,早已放下了马克思主义,就想经营自己的小家园。
北边是苏占区,苏联的地盘,选了个金姓人当代理;南边是美占区,美国的地盘,选了个李姓人当代理。
然而苏联的意识形态源自老马,就想解放全人类。金代理无功受禄,很想立功,又看到邻居大哥高举大旗,成就伟业,也想打过三八线去,把朝鲜统一起来。
老大斯大林,原本就坚持中国“南北开”的,因为美式装备的国军和其背后的美帝不好惹。只是我们的领导没睬他,直接把国军驱赶到了台湾。
所以,接下来斯大林就投机了,默许了金代理去立功。然则他们判断错了,这回美帝出兵帮自己的代理人了…
转眼70年过去,三八线还在,而苏联阵营已经崩溃了30年。没人管的代理人,只能自立门户过小日子了,马克思主义也变成了金家的“主题思想”。
美帝的朋友中,为私而专权的君主国家多了去了,沙特啊卡塔尔等都是,与他们处得?与朝国就处不得?
没有了意识形态鸿沟,敌意就很容易化解,一个小小的火花,就可以点燃彼此间的“爱情”。
第二次握手的一老一少,两个人都受过很好教育,眼界都不土的,非常容易明白:两国间的敌对,随着意识形态鸿沟的抹平,早已经不存在了。
是啊,现在的朝,为什么要与美为敌?而除了“核”危险,老美又为什么要一定要与朝为敌?何况现在他们,还很有拉的价值。
倒是我们世人,看世仇就是世仇,没多去想为什么?没想到双方的意识形态已不再对立,敌对已没有了理由。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