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减肥原理猜想:引子

已经锻炼了几个月了,效果很明显,体重虽未减轻多少,脖子、脸庞和腰围明显地收了,腿部和肩胸部的肌肉群明显恢复。因为没有节食,不影响口福,而且吃饭更香了;肌肉力量恢复了不少,走路和站立比从前轻松了,自己感觉到了一种年轻态,于是生活的质量就提高了。

高兴之余,想寻根究底,减肥或控制体重的原理是怎么回事?因为科学家们众说纷纭,有的说慢走好;有的说游泳好;有的说每天要达到一定的运动量;有的说关键在于管住自己的嘴,不要多吃或者应该多吃素。所有的建议都是线性的,是因为肥胖的逆思维,其实没有那么简单,来得了不等于去得了,以至于好多人怎么试着减肥都不理想。我体验了几个月,也冥思苦想了好久,粗浅地有了一些领悟。

人为什么会肥胖?原因不外乎吃得多,动得少,两者是共生而且互为因果的,所以营养过剩年代,同时也是懒汉时代。当然年岁上去也是人胖的一个成因,中年发福,主要是因为人的机能减退之后,消耗少了。另一方面,科技和社会的进步也会滋生肥胖,科技中关于生活的新发明,无不着眼于一个“懒”字,让人的生活和工作更方便、更轻松,体能消耗得更少。而富裕则使我们吃得更多,营养更加过剩,肥胖于是比比皆是。

尤其是“富裕”,肥头大耳,大腹便便的形容,从来是富态的写真。富裕不仅使人吃得多,吃得好,走路也少了,登楼梯也少了,于是四肢肌肉就渐渐地退化了,原先用于肌肉运动的那部分能量又多了出来,只能变成脂肪了。本来人到中年,消耗少了,人就容易胖,再因为富裕而少动多吃,要不胖也难。人一胖,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就低,日常的能量消耗就更加少了,都往脂肪堆里去了,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有些人就是喝水也会胖了。

反证一下,如果贫困,胖子就是罕物了,要打肿了脸才能够充胖子的。今年去沈阳旅游时,我在酒店门口看见过一大批精瘦精瘦的人,一猜就是从友邦来的使者。然而他们并不因此而健美,因为长期缺乏营养,人显得有点佝偻。前几天在井冈山穿红军服爬山,这穷人队伍的军装套在几个胖子身上,样子就不协调了,活像是混进革命队伍里的地主。当年就吃些南瓜汤和红米饭,每天还要走很多的路,营养严重不够,人哪能胖得起来?所以衣服的模数都是A版的。

搞清楚了肥胖的原因,“减肥”似乎就找到了路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想法是对的,但这不是在做加减法,来时无心,去时已经有心了,而且谁想回到贫困中去?要想站在富裕的的层面上去抵制富裕带来的“副作用”,必须得花点心思和功夫。矫枉过正,必须更多地动和走,更科学地动和走。既然已经形成了胖的平衡,必须得花点力气打破它,然后才有可能平衡回来。人的青春无法寻找回来了,健康的体态还是可以追回来的。

然而“追”不简单,不仅仅是认识问题,不仅仅是行动的毅力问题,这关系到科学。人体的能量消耗并不是简单的物理增减过程,而是综合的生理生化系统工程。控制人的自重,并不像计算每天摄入和消耗多少卡路里那么简单,并不像追求一种简单的平衡那么单纯,而是一种人体功能的重新设计和布局,在于对自身体质情况的审时度势,以及目标的重新定位。更上一层楼,要研究在健康的平台上,在已经肥胖的前提下,如何提高人体的内耗?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