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出汗”是人类的“红利”,之前闻所未闻。
在从猿进化到人的过程中,“出汗”也是种成果。猿类原来不出汗,不仅仅猿类,所有的动物都没有汗腺,“出汗”是人类独享的红利,对于种群的继续进化和存续,至关重要。
人类学会用两条腿走路,是因为森林面积小了,吃的东西少了,需要到草原上去谋生。而打猎或者挖掘,乃至以后的制造工具,都需要手的解放,走路就只能依靠两条腿了。
然而光靠走是不够的,打猎或者逃避猛兽还需要跑,但一跑体温就会升高。众所周知,动物中跑得最快的是猎豹,最快时速可到120公里,但坚持不了多久的,因为体温急剧升高,跑一会就得停下休息。
最早的直立人也是不出汗的,且跑得还不算快,这样打猎就有难度了,不仅追不上猎物,也比不过猛兽。
但进化一向是绝处逢生的,人类在无奈的奔跑中渐渐褪去了体毛,并且进化出了独门暗器——“出汗”,皮肤中开始出现汗腺,可以散热以调节体温。
凭借这一红利,即使在赤日炎炎的盛夏中午,人类照样可以狩猎,机会就多了。大型食肉动物如狮子,天太热了要休息的,人类则可以“天大热,人大干。”
而充足的肉类来源,还使得人类的体格变得高大,肌肉更加有力,狩猎更有资本了。
我们读书的时候,没机会知道这些知识。有些因为认识水平不够,如最早的《十万个为什么》中,就把猴子相互梳理毛发的行为解释为抓虱子或找出汗以后的盐结晶吃,影响了我们好久。
但更多因为教育指导思想的偏狭,一切以最高指示为准,科学服从于政治。
记得中学时的自然课,课本的封面就是“劳动创造了人”,领袖这么讲过,教材就围绕展开。
社会崇尚劳动,错是不错的,但一切都简单化了,进化也就因为“劳动”与“火”了。类似像走路啊、出汗啊这些道理,就只有到这年纪“偶拾”了。
所以要和朋友们分享所得,“出汗”是人类的一份红利,我们应该珍惜。即使在家静养,也别忘记找机会出身汗,尽享人类进化的“红利”。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