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上海出租车上的防护栏何时拆?

奥运会前去北京,发现很多的哥都将出租车上的防护栏拆除了。我很好奇:政府同意吗?的哥说没人管,拆了就拆了。

这次去,发现几乎所有的出租车上都不见有防护栏了。又问,的哥笑着说:上海的治安不好吗?我说还行。他又说,抢我们干吗呢?也就三五百元钱,还动静大。真要抢,大街上随便找一个,钱都比我们多。

我想是的,出租车防护栏原是为了防盗抢而装的,这些年来,抢劫出租车的案件明显少了,时代在进步,盗贼也在进步。前些年盗贼刚进城,不知哪里下手,就抢出租车了。钱到手不多,还赔上自己的性命,如今应该不至于再这么傻了吧?由此也尊重北京的哥的自觉行动,出租车里装着防护栏,乘客的感觉很不好,上海的的哥就没有这个勇气和自觉,而上海的政府可能也没有想到这个问题。

交谈中,我发现在出租车副驾驶位上方有一只摄像头,这该是政府装的吧?的哥说是的。我感叹北京政府在城市管理上真用心了,给出租车装一个小摄像头,对盗匪的威慑力要远大于防护栏,上海的政府部门为什么就没有想到呢?

曾经,上海的出租车质量全国第一,现在可能不是了,北京的、杭州的出租车都比上海的好。从前京杭的出租车大多是唏哩哗啦的富康和夏利,如今都是齐崭崭的现代和大众新车了。特别是北京,都改成监控防盗了,上海依旧是生硬的栅栏防盗。那位北京的哥说得对:“上海的治安不好吗?”

回到上海,满眼灰不拉几的出租车和北京的整洁鲜亮形成对比,而且每台都像“囚车”。相信上海这边目前尚无人想到要改,但我们准备就这样子进入到世博吗?

隐隐约约有一阵子了,感觉上海正在衰退,很多方针,都是口惠而实不至的。高喊口号,从来就不是上海人的特征,上海人一直强调闷干和巧干的,现在怎么变得光说不练了呢?

最典型的是我们这里的科技工作,自一年半前老郑走了以后,科委的工作热度急骤下降。本来就没有什么底气,老郑风风火火地想干些事,也有了不少声响,及到他因年龄一到退下,科委的工作一下子就“平仓”了。后任的官员不想干活,想干也没本事,所以就选择不干,每年拿“炒年糕”糊弄一下上级,也就苦了上级,更苦了纳税人。

自从“倒楼事件”一出,好像基本有了结论,上海开始衰退了。树老根先死,人老足先衰。这是做足疗的口号,也是今日上海之写照。上海的强势政府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形成的,主要是依靠基层政府的活力释放来实现的。大家争先恐后,争奇斗妍,形成了上海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局面。如今呢?“倒楼事件”实际上已反映某些基层已是一坨烂肉。当然,上面的应急处理也不得法,事件丢人,事件的处理更丢人。

去北京慰问公司的世博巡展团队,吃饭时,青年们关心起上海的“倒楼事件”。他们出发赴京时,莲花河畔大楼刚刚倒覆。他们说,很介意北京的大学生提及此事,感觉会很尴尬。我说:面对吧,上海的领跑角色已经失去,“木桶法则”谁都知道,“倒楼”以及政府的应对就是那块最短的木桶板。

世博很快就要临近了,北京想到的问题为什么上海没人想呢?城市的脸面出租车还是“老面孔”。曾经的领“鲜”一时,经过十几年的一成不变,不落后才怪呢?也难怪,主管的领导们是不坐出租车的,的哥们又一直在换,基层部门的干部又不思进取,这事情怎么会好?

眼见得世博志愿者精神抖擞,我们的一些基层干部却只知道应付上级,作为一个上海人,担心也与日俱增。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