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书与网络,孰更重要?

捂汗开封日,有两件事凸起,因为大局的轰轰然,相对没多少人注意。

或者是注意了,但不方便议论。那方面肯定是“J”的,而且我们知道的情况也少,没啥可说。

前几天京畿“大妈区”发公告,说某大号老直男被查。具体原因没有说,外人最多戏惯性地猜猜,那个人,其中原委,应该是八九不离十的。

这事估计不能议论,你心里尽管想,嘴巴也尽管说,就是“数字化”不行。
别说“清风不识字”,如今是“何事乱‘犯数’”,很多都是“数字”惹的祸。

譬如一篇文,本是“文”和“字”。但把它们晒到微博上,或者微信圈,就是“数字”了。“数字”比文字,要高出整整一个时代。

另一件事是“日记”,“开封日”,那些貌似已过气的日记,又顶出来一个新高潮。

有超级大腕行文,说那日记在米出书,将会改变一些人的看法。

意思是不是,原本挺日记的一些人,可能会转而反对?或者说,原本挺日记的人还不少?

那些文字的风格有点“搧”,貌似在劝告,其实是警告。委婉地告诫作者,如出版那本书,或许会有后果,有很多人会因此改变立场。

从度娘上看,有些骂娘文章更加直白,说那日记在米出版,会成为坏人攻击我们的口实。

这个就让人看不懂了,一批已经公开,且已经饱受争议的日记,就因为在米正式出版,而让一些人改变立场?是因为日记不好?还是因为它印成了书?

说坏人要抓我们的辫子,网上已经公开的日记就够用了,为什么要印成书才成为辫子?难道说,书本比网络更有影响力?

不是说,网络的传播力远强于书本吗?

当然有一点,在网络上发日记不赚钱,被出版社印成书可以赚版税,甚至会大赚一笔。但那是钞票方面的事,与正义有关吗?

我至今未看过日记,不知道好坏,就因为日记被印成了书而遭人骂,瞎聊个几句。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