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美欧之间会“零关税”?

朋友圈里炸窝了,说美欧经贸谈判突然迎来转机,双方准备建立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自由贸易区”,互相给对方“零关税”。

然而看看我们的主媒,这事没一点水花。大概是还没正式签订协议,还不能算数?

似我等网技不好的,日常阅读新闻,一般以主媒(或主要门户网站)报道过的为准。

当然偶尔会“豁边”,前几天克罗地亚主教练的信,就是看到凤凰网转载了才议论的,谁知却是乌龙。

但说美欧建立“自贸区”,大概不是空穴来风。消息说,这样宏大的谈判,只用了两个多小时。欧盟之前与老川在经贸关系上有些怼,现在是对了。

如果美欧间经贸就此对了,我们赖以发展的WTO框架就名存实亡,只能和一批穷朋友一起玩了。

有人说,当初朱总理为“入世”而白了头,现在如果人家变个法,我们又约等于“出了世”,不知道又有谁会白了头?

有内行人说:这样的事情,哪怕他们正式协议还没签,最好当它是真的。觉得有点道理,宁可把形势看得险恶些,不要错估了形势,突然被人打晕了头。

所以,尽管主媒无语,我们自己还是想聊聊。这样大的事情,事先就没有一点情报?没有应对的预案?吃瓜的心情,有点不踏实了。

时间相隔不很久,有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嘲笑老川“退群”,退这个,退那个。

就是没想到,人家是以退为进,暗中谋划“建群”,建立“市场经济属性”的“新群”。

我们自豪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世界主要经济体都不认为是“市场经济”。这事之前是嘴巴上说说,听到过很多遍,现在他们要玩真的了?

领导们肯定要忙应对了。

我们想的到还是主媒,前不久G7峰会,流出来很多照片,都是与老川不对付的。有默克尔版,马克龙版,还有安倍版的,都是风雨飘摇,愁肠百结的画面。

恰好上合峰会同时在青岛召开,与会各国领导谈笑风生,熙熙而乐。媒体将之与G7峰会对比,是兴高采烈的情怀,我们都记忆犹新,想不到突然就急转直下了。

曾经有说法,老川的毛衣展触犯众怒,欧盟也是不对付的。

于是美欧,美中和中欧好像是三足鼎立。现在美欧经济如果连成了一块,这样的风云突变,的确很考验人。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