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朝鲜战争”,原来都是赢家

昨天很有趣,朝鲜战争的双方——朝鲜和韩国都隆重庆祝“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在朝鲜的庆祝主题里,这一天还是“祖国解放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而当年代表联合国参战的美国,现职总统第一次参加了停战纪念活动,奥巴马发了言:那场战争不是平手,而是韩国赢了。他以5000万韩国人民现在生活的自由、民主和幸福对比朝鲜的贫穷和镇压,说这就是胜利。

那场战争还有我国的份,虽然这次没有搞庆祝,估计是觉得没啥意思的,但立场基本还在朝鲜一边,我们的媒体侧重的是朝鲜方面的报道,毕竟那场战争是我们帮着他们打的。主流媒体还是庆祝的基调,但用词已经悄然改变,“抗美援朝”不见了,我们也和国际接轨,称之为“朝鲜战争”了。我国一直宣传这场战争是我们赢了,庆祝了不知多少次,近日还有将军在强调呢。

一场战争,交战各方都说自己赢的概率很低,何况“朝鲜战争”参战的有四方,这几方似乎都有说自己赢的理由。最先发动战争的朝鲜,溃败之后在我国志愿军的帮助下从鸭绿江打回到“三八线”,应该算赢的。他们把“停战日”作为祖国“解放日”,是一种刻骨铭心,所以跳过了1945年“二战”胜利后的解放,重新立国了。

韩国也的确赢了,他们已经被老金打到了海边,在联合国军的帮助下打回到“三八线”,然后还有奥巴马说的,我们都看见的理由。我们志愿军肯定打赢了,没有中国出兵,老金家的朝鲜在“仁川登陆”后就玩完了。美军本已撤出韩国,见到小弟被老金侵略了,再连同其他国家一起打回来的,因为朝鲜率先违反协议,挑起战火,遭国际谴责,后来在原来的“三八线”停火,当然不能算输。美国没有说自己赢,但说韩国赢的意思,还是可以明白的。

之前一直说打了平手的,那是因为各方都没能打败对手。朝鲜开战是想灭了韩国,统一国家;然后韩国在联合国军的帮助下反过来要灭了朝鲜;再后朝鲜在我国志愿军的帮助下又越过了“三八线”,想把联合国军赶下海去,结果又被打回了“三八线”。最后大家都不想打了,从各自原来的出发点来说,是打了个“平手”。

所以现在各方都说自己赢了,不像意气用事,各自根据自己的理解在说感悟。战争真不是好东西,60年了,时间和实际早已经证明,什么才叫“解放”?战争的道义是怎么回事?不说南北朝鲜天上人间的差别,至少我们从小一直被正式告知,是“美帝国主义”悍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我们的志愿军才“雄赳赳,气昂昂”地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

和朋友聊及这一天的趣变,朋友说:接受过当年那些宣传的人,现在都已经老了,今天的年轻人谁会去关心那个国家和60年前的事情?是的,因为现代的信息透明,当年老金挑起战端的来龙去脉,年轻人都知道的,只有不上网的老人不知道。主流趁这机会改口称“朝鲜战争”,那一道坎就迈过去了。昨天媒体介绍的背景资料里,已经明确承认是朝鲜开战争第一枪了,我们被忽悠了一辈子。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