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13日游归来,那里的自然景色是地中海风光,文化则大体传承欧洲文明,不是黑非洲,没什么蛮荒感,没有什么“土”或者“野”味。
尤其是摩国和突国,曾经都是法国殖民地,城市风貌和酒店服务就是欧洲版的,治安也不错,当地人对我们还特别友好。对于我来说,除了阿拉伯人的低效率,没有特别的不适应处。
然而行前负面消息听得太多,说吃的方面怎么怎么不适应,所以都带了方便面、咸蛋、紫菜和榨菜,结果基本用不着,回国前都送给了地陪导游。他是山东人,正喜欢家乡小食。
不过因为午餐在当地人餐厅吃,北非风味有点怪,哇哇叫且丢弃的人还是不少。
我倒觉得不至于,最多是不敢恭维了,还不至于难以下咽。文化本是多样性的,饮食也是文化,不可能千篇一律,都是我们习惯的口味。
世界很大,其实我们看世界,看的就是不一样,其中包括吃的不一样。人的好奇心,就是想探究对不同事物的内涵。
而旅游的本质,猎奇就是一种探究,包括探究饮食的多样性。
所以我是以欣赏的态度去品味北非当地菜的,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不是因为好吃,就为品味不同文化。家乡美食用嘴巴吃,他乡口味是用脑子吃的。
忍不住就和几个同伴交流了,就吃六七餐当地菜,不至于愁眉苦脸的,当一种文化欣赏,也就有欢乐感了。
出门旅游,本是挑战“习惯”的,尤其挑战饮食习惯。哪可能都吃得“惯”的?别说去非洲,上海人去贵州也吃不惯。同理,全国人民到上海也吃不惯的。
总是人去适应世界,不是世界来适应人的。出门旅游就是要放下自己,暂时放下习惯,才能容纳文化的多样性。何况吃得天下菜,人也就更思乡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