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邋遢冬至干净年”,雪后放晴的春节令人期待,但淡蓝的天空中却朦胧着讨厌的薄霾,除夕的烟花重创了上海空气质量,年初一凌晨一点钟的PM2.5值为524微克,属重度污染。平心而论,今年的烟花已不比过去,没有那种震耳欲聋的烈度,倘若似去年和千年,难不成空气污染程度还要加重?
庆幸自己今年未放一枚烟花,其中或有因为空气的顾忌,今年的雾霾天实在太厉害了,自觉不该再掺和烟尘进去了。当然主要是自己不想再奋斗了,不想再空怀希望,所以祈愿性的除夕礼花就不放了。已经放了二十多年,真的有点累了,周扒皮的半夜鸡叫是假的,我们在每年除夕的半夜里出门放烟花爆竹却是真的。天气很冷,家门口要放,公司门口要放,很辛苦的。所以从2010年春节开始,已经把过年放烟花的任务交年轻人了,今年干脆连买都不买了。
本不着迷放烟花,儿子年幼时,为了陪他闹节,体会些年味,年夜饭后会放着玩。二十年前开始做生意,看见别的生意人过年都放烟花,加上民俗文化的暗结,也就入“俗套”了,一放就是十多年。“俗套”有“俗套”的道理,每年不知道流年的运势如何?除夕放烟花就成了寄托。碰巧的事也正巧,就这几年除夕我没有自己动手放烟花,公司就连续出现了亏损。
那就干脆不放。年前公司行政问我:“今年的烟花买不买?”我坚定地说:“不买。”心里在想:如果连过年放烟花都必须亲历亲为,这样的事业是没有将来的。渐渐觉悟:每年春节前,就我想着要备烟花,通常就一个人半夜里去放,像是我一个人的责任,觉得不好玩。曾经把除夕主动到公司和我一起放烟花,视同高管的责任感或团队精神,曾经还拜托大家放,让我可以在家休息,自己也觉得有点可笑,所以今年下定决心不买烟花,不放了。
让自己的愿望再少些,大气的污染也少些,也许和我差不多想法的人不少,今年的烟花毕竟少了,相信会继续少下去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