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回汤豆腐干”

小时候在上海,常听大人们说某人是“回汤豆腐干”。或者说,我不做“回汤豆腐干”。却一直不知道,那话是啥意思?

有一天,我瞅了个机会问父亲:“回汤豆腐干”是什么意思?

那时候家庭关系,小孩子不可随便问大人事的,被呵斥的机会多。不像现在家庭,唯恐孩子不问。

父亲正高兴时候,遂告诉我:豆腐干烧好后捞出来,好吃的就吃完了。如果再放到汤里去回一回,说明那块豆腐干不好吃(指人没出息)。

那时候江浙农民到上海来学生意,满师以后大都留本单位工作。

少数有些想法的会另攀高枝,但有些在外混得不好,又回师门走老路,旁人就会讥他是“回汤豆腐干”。

怪不得,大人们说起“回汤豆腐干”来,口气是鄙夷,脸上也是鄙夷。

父亲对我说:过去上海人,即使混得差,但除非不得已,肯定不会做“回汤豆腐干”的,见人矮三分。

老上海文化,农民进城打工,捧饭碗要老实本分,最忌心猿意马,志大本事小。这对于刚从农村出来打工的男人,很有教益。

道理简单明了,你吃师傅家饭,学了师傅技术,翅膀没硬就不能想着飞。不能毛手毛脚瞎闯,一事无成还要败家。

而一旦出了师门,即使闯不出花头,也得自己承担后果。做“回汤豆腐干”,肯定被人看不起。
连喂饱自己的本事都没有,当初又何必出去硬闯?

当然“回汤豆腐干”这句话,比我们的年龄都老了,是过去的概念。现在时代不一样,青年人跳槽是家常便饭。

但“回汤豆腐干”的道理不老,不仅仅关于求职谋生。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怎么才让人看得起?道理差不多。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