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放下的幸福

买了一本书,名叫《放下的力量》,还没来得及看,就接连收到了慧静师傅发来的短信,开头就是“放下的幸福”。正在情怀中,“放下”的话题很应时,铿锵激越的2010年已值岁末,大概是到了应该“放下”的时候了,至少相关于世博的事情应该放下了,我们已经处于后世博时代。

今天上午,市“特许办”在浦东的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世博特许经营庆功表彰大会,我没去。本来就不想去的,这年头天气怪,社会现象怪,人的心向也变得怪了。做一件事情,谁不想获个奖呢?我肯定想。但是不想自己去领奖的想法也是真的,除了不愿意像演员一样地提前15分钟去走台演习,觉得颁奖大会就像是一次了结大会一样的念头也挺折磨人的,至少我是这么想的。我喜欢轰轰烈烈,不喜欢偃旗息鼓,喜欢的东西,是不愿意去参加“再见”仪式的,就像小时候在农村,过年杀猪时,主人家的小孩通常会躲得远远的,不愿意见着自己一手喂大的“产品”被了结一样。

“放下”总是因着“放不下”而成立的。八年磨一剑的艰难岁月,舍命陪君子的奋力搏杀,很难简简单单地就放下了。对于官方来说,庆功表彰会一开,奖牌一发,杀猪的仪式算是过了,然后在农村就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在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就是大把地发钱了,放下的幸福,原来可以很实际。但是对于我们来说,面对着一块奖牌,多少会问一下自己:我期望的就是这个吗?大把地花钱、花时间,就这样开个大会打发了吗?是的,结果肯定是这样的,而且还有一种实际,难道我不要奖牌了吗?

我肯定想要奖牌的。面临“放下”的时候,其实就是面对着一种实际,会明白很多道理:人之一生,除了吃喝拉撒,牌子也很重要。从小到大,成就都是写在牌子上的,即使一生毫无建树,一个人在离开世界后还会有一块墓碑存世,那也是一块牌子。文天祥说得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汗青,不也就一牌子吗?

所以,奖牌我是要的,但是不想去领奖的心情也是实在的,这确实有点混乱和复杂,那才叫人。但这样的“己所不欲”,未必就不能“勿施于人”,我就让易总去了。她不会像我这般复杂,辛苦了一年,在荣誉台上站一站也应该,与我也就两全其美了。

然而,“特许办”来电,非要我去,那就却之不恭了。谁知天意不从,就在昨天,风寒恙人,我昏昏然地睡了大半天,终于不能上领奖台了。也是一个道理:心不放下,人就得被“放下”了。这样的偶尔“放下”并不痛苦,只是吃饭没有胃口,感觉疲乏至极,但是回家躺下就好了。拉开窗帘,让冬日的太阳晒到床上,顿时就有了太多的和平景色,人躺在午后的阳光里,疲乏就化成了懒洋洋,思绪没有消停,闭上眼睛是梦,张开眼睛是幻……

现现实实地,甲秀在这届世博会上拿到了两块奖牌,这不是评先进,而是相关于生产力的牌子。甲秀的“稀土夜光手机链”获得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创新奖”,成了获奖产品。虽然10个荣誉金奖和我们无缘,但是“创新奖”的名单中甲秀排在第一也可以了,说是“排名不分先后”,我明白这还是给了甲秀一种安慰。其实,我们在世博这个平台上拿个“创新奖“已经不错了,关键是看我们以后是否还能继续发力?

环境肯定不会鼓励我们的,在整个上海世博特许产品的获奖企业名单中,仅甲秀一家是设计公司,只能算是另类了。尽管不是设计公司不等于没有设计,但是我国的设计业整体的低迷本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格局中,要想继续发展,还得披荆斩棘。于是“放不下“,也是一种客观的警觉。

让人略微高兴的是,甲秀同时还获得了一个“特许零售商最佳销售奖“,也算是功德圆满了,对于一家设计公司来说,这可是一种跨界的荣誉,相信也是绝无仅有的了。另类自有另类的好处,工业当有工业的证明,无论如何,此番上海世博会上,特许产品销售单品超过100万件的特许产品肯定不会超过3种的,一定来自大工业,我们甲秀有一种,总算是商海水性的证明吧?

放下的幸福,其实就在“放不下”的留恋之中。既然不是召之即来,那么也不会挥之即去,相比国家的百年梦圆,甲秀的八年磨一剑算是小儿科了。所有的艰难其实都是我们为了和世界攀龙附凤,如果甘愿平庸,肯定不会这么累的,现在“牌子“已经领着了,证明心血没有白费。临别的依依,多少夹着感恩的心理,其实也是一种放下,只是放的动作缓了一点而已。

幸福是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的,放下的幸福,更加不会,而是因为之前我们一直在费心费力地举着,像我这两天懒洋洋的,就因为之前的神经一直紧绷着。人生的第三次奋斗啊,原把2010年当冲刺年,以这次世博会为第一场考试的,今天拿到了这两块牌子,应该可以说是考试合格了。以这一年为计,其实我真的可以放下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