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为什么要鼓掌?

列席区人大开幕式,主席台上坐满人之后,前排突然响起了稀稀拉拉的掌声。

“为什么要鼓掌?”周围都是列席的政协委员,疑问声此起彼伏。其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众人只是不屑于这种马屁式的开场鼓掌罢了。

抬头一看,主席台角上,一个工作人员正在起劲地引领大家鼓掌,貌若甚欢状,但应者寥。果然有市领导来参加会议了,只是民智已经渐开,除非领导的人格高山仰止,众望所归,否则这掌声热不起来。扫视一下四周,就少有人在拍手,大家的表情都很平淡。

都说政协就是拍拍手的,但这届政协会上,掌声就是不响。以往政协会议的开幕式上,书记的讲话总会引起热烈的掌声,这次就明显地稀了。觉得现在的一些领导,已经越来越不被人期待,个人魅力已若游丝。或者官架子越来越大,行政的作用力却越来越小。尤其是现在中央批评的奢靡等不良风气,就是官员中的事,人们不言,不等于不知。所以晓得鼓掌是表示欢迎是一种礼貌,或者是拥戴,那么不想鼓掌的意思就很清楚了。

社会已渐渐开明,几年的纷纷纭纭下来,“官本位制”的冰山终究有些融动,更何况在上海最开放的区域,人们的眼界本就开阔,社会整体氛围并不稀罕当官的。周围就有议论:“公仆”来参加会议,为什么要我们鼓掌?也有开玩笑的,“我家阿姨来上班,用得着鼓掌欢迎吗?”

领导们听不到这些声音的,但他们应该感觉到,会场中鼓掌的声音稀落多了,不客气的批评也多了起来。中午吃饭的时候,文教组的朋友对我说,他们一组的批评很厉害。昨天下午,组织部来听取群众意见,我们几个以为那是形式,都没有去。今天听说去的人还不少,话说得都很尖锐,让人家下不来台。

下午开会,一个人冥想。很多很多年前,我们的前辈告诉工人农民一个秘密:“是谁养活谁?”现在人们教育水平都不低,知道领导们的权力是谁给的,而且行政机关并不创造财富,所以就会挑剔领导人的个人人品和能力,特别挑剔不是自己选出来的官员。

这大概是开会掌声渐渐稀松的原委吧?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