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食五谷,浸六淫。偶有头痛脑热的,本属正常的“变轨”,去医院看个病,打针吃药,出一身汗,也就是做个健康与疾病的“俯卧撑”,很快就复元了。
但自从我国与国际接轨以后,感冒发烧也国际化了。感冒病毒有了国际主义的趋势,国人对感冒的恐惧也与时俱进地与国际接轨了,头痛脑热,再也不是小病了。这几天,感受颇深。
儿子发烧,联系同学落实看病,才知道时下“发烧”不得随便找医院看,一般的社区卫生中心都不得接诊,卢湾区仅两家医院可以收治“发热病人”。目的很清楚,为了控制“甲流”。
我一听吓一跳,这是哪帮蠢蛋想出来的馊点子?在目前诡异的天气条件下,发热病人原本就多,高等级医院的资源本来就局限,天一热就忙不过来。以前每年高温时,我们医学生还得去医院当“志愿者”,帮助高热病人酒精擦浴什么的。现在官方规定限制医院接诊,可以想像,那几个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早就像春节前的火车站了,还是个看病的地方吗?只怕没病也要看出病来。
而且,既然有了防“甲流”的意思,那些发热门诊一定如临大敌,看病肯定不是他们主要的任务,控制流感才是主要的。这样,只要不是“甲流”,他们不会好好看的,而且医生全副武装的样子,病人不被医院吓死,体温也会被吓得高上去一度的。而且,在那里感染“甲流”的机会一定比别处高,做家长的断不会把孩子送到那里去冒险的。
于是决定,秘密“发烧”,自己治疗。
自己认真检讨过,这样做没有道德上的问题,因为政府早已宣布放宽对“甲流”接触者的隔离措施。
因为看发烧小医院不收,那就去看咳嗽,反正如今的医院基本是“自助式”的,病人不懂的,医生就给“套餐”,病人懂一点的,自己“零点”也可以。我们零点了,拍个胸片,两侧支气管有阴影,验个血常规,白血球有10000多,中性80%以上。至少已经说明有细菌感染,伴鼻塞、流清涕,说明病毒感染也同时存在,是一种混合感染的上呼吸道感染病症,大概地也排除了“甲流”的嫌疑。
然后,自己家里有头孢,氧氟沙星,正好抗菌,去社会药房买些双黄连口服液,用于解表抗病毒。儿子体温已经40.4℃,将湿毛巾放入冰箱冷冻室当冰袋敷头额部降温,再用酒精两上肢擦浴,服用百服宁无效,体温一直40℃,晚上加安乃近和西瓜。终于一身大汗,体温降到38℃,初战告捷,一夜安睡。
让儿子多喝水,2瓶盐水等于4瓶矿泉水,能喝就不要挂盐水,效果是一样的。医学原则强调病人能吃能喝的尽量去正常吃喝,一大口饭加2瓶矿泉水等于一瓶葡萄糖,自己能吃的干吗不自己吃而选择挂呢?
年青人,体质好。第二天,儿子情况就不错了,白血球也正常了。他的一个同学也是如此高热,治疗后马上去上课了,我们劝儿子别这样,必须休息好了,治疗差不多了才行。
再去验血的时候,听旁边一个老妪在埋怨,大医院的发热门诊,早已人满为患,都是39℃、40℃的病人,病历卡垒得有半尺高,挂盐水连坐的地方也没有。我庆幸自己原来还学过医,不用让儿子去遭罪,但心里直谴责那些出如此馊点子的蠢蛋们,这种防范办法实在害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一些政府管理部门就只会做官样文章了,就说是控制“甲流”吧,他们提高接诊门槛,缩小就诊控制面。听起来像回事情,头头是道,也骗得了不是医生出身的领导。殊不知这样做的后果是极大地浪费了国家的医疗资源,并对百姓就医造成了很大的不方便。特别是,这样做对“甲流”防治工作恰恰是最大的危害,因为这是“鲧堙洪水”。
你想,当一个真正的“甲流”患者发热去医院,而且是根据政府一直在提倡的“小病不出社区”的建议去社区医院时,却听见医院说:“这里不能治疗,应该去xx医院”。那就不是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就失控了吗?如果不是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及时控制住传染源,不就扩大了传染源,增加了传染机会吗?怎么连这点常识都顾及不到呢?
而且,如果有些“甲流”患者初发时症状不重,容易被忽视,很多人也不愿意到指定医院去就诊,自己买点药吃吃就算了。甚至有可能就在家里“刮痧”治疗了,不是反而加重了“甲流”的危害吗?不就失去了本来可以控制的流行病学防治机会了吗?
把“发热病人”集中到一些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以及时发现控制甲流,是一种一厢情愿,顾头不顾尾的,以堵为主的流行病防治措施,是坐在办公室里向壁虚构出来的“笨办法”。其效用很像远古时代中国“鲧堙洪水”的故事。鲧最后是失败的,于是成就了大禹治水的神话。大禹吸取了鲧以堵为主治水的教训,采用了以疏为主的治水策略,终于取得了奇效。
“甲流”防治也一样,一味地堵,表面上看是省事了,可控了,实际上是在自己骗自己。真的“狼来了”,这样做反而加多了疾病传染的机会,也使得一些本来可以控制的病源,因为病人感觉不方便就诊而转入了“地下”,秘密发烧,政府怎么办?
之前,在性病和艾滋病的控制流行上已经出过类似问题,正门不畅,导致地下诊所猖獗,艾滋病更是在“阴燃”中发展。无非是我们为了脸面,又严设门槛而导致的,怎么现在对“甲流”又是这样?
中国的传染病防治工作,一直很不错的,深入基层,方便治疗,形成全民防治的全覆盖体系,应该是看家本领。现在丢掉看家本领,让少数大医院去“重点防治”,反而导致漏洞百出。
我们的一些卫生官员,每年大疫大灾来时,英勇善战,功勋卓越。但一旦是和平时期的常规守卫,都是昏招连连。几年前已发现,如果拉肚子去医院,要么隔离起来挂盐水,要么不给治疗,不知真的遇到症状不重的“副霍乱”怎么办?
眼下,本是季节转换中的感冒高发期,“甲流”又在虎视眈眈,政府规定的就诊大门又大大地缩小了,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发烧。今天,我们不敢发烧。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