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按计划进行。1月30日下午出发去美国,进机场之前抽完一支烟,然后进入戒烟的“窗口期”。
晚上航班取消了,接我回家时,老同学探询地问我:现在算开始了吗?我说算,他们归他们折腾,我则按自己的设定开始改变。直到2月17日回来,没有碰过一支烟,第一步算是成功了。
没有特别的反应,甚至就没有太想,也没有刻意回避抽烟者。准备了一盒戒烟糖,也没有吃完。
最大的变化,是想睡觉,晚上很早就困了,倒头就睡。本来半夜12点以前不睡觉的,现在九、十点钟就睡了,一觉酣然八个多小时。原来之前晚上是恶性循环,想抽烟其实是想睡觉。
明显的反应在回国以后,坐在电脑前,心神定不下来,想那事了。但这不是烟瘾反应,而是环境和记忆诱导唤醒的需求信号,嚼嚼口香糖就叉过去了。
然后是饭局和洽谈环境的干扰,不想完全拒绝,偶尔一二是可以的,戒烟也需要自信。关键是:知道之前的过程不很容易,篱笆自然就不会放松。
听好几个朋友说起,他们之前都戒过烟,有的戒了三个月,有的戒了两年,最后都兵败如山倒了。我以为那是因为有事,而且那时年龄还轻。像我现在没事可操心了,而且年龄也到应该戒烟的时候,复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除非是自己把这一段的设计和安排当儿戏。
其实这样很好,即使偶尔来一二,并不觉得快感的,比视如恐怖,坚决不碰要好。因为医学上本忽略不计这偶尔一二的,只要自己不要混乱。所以人想明白了,心情淡然了,不需要壁垒森严,就更容易告别不良习惯,渐行渐远无书。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