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好看!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都优雅流畅;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都叱咤风云。
昨夜看了会儿冬奥女滑接力赛,人觉得紧张而兴奋。那种风驰电掣的画面,张力十足,观众在饱眼福的同时,也分担了紧张,因为有我们国家队在比赛。
当然,紧张的机会不多,滑雪项目,我们就没资格参加了,差距太大。即使有运动员参加,排位也很靠后,不容易让人兴奋。
冰雪运动是有钱有闲人的天下,第三世界国家插足的不多。我国就是例子:以前贫穷很忙时候,我国北方尽管冰天雪地,冰雪运动也很普及,竞技水平却是不高的。
小时候的滑雪印象,最早从电影《林海雪原》里来,剿匪小分队滑雪奔袭座山雕,感觉像飞一样。
闭关自守时候,心情容易自豪,觉得解放军天下第一,滑雪也该天下无双。
知道世界上还有冰雪运动,已是成年以后的事了,原来我们的水平就是“家常”,滑冰更是百姓冬天里玩的游戏。
直到这三十年国力慢慢厉害,开始富了,冰雪运动也就慢慢地上来了。
然而“穷人翻身”,大都会相伴故事。因为“领导、领队、教练、运动员”一条线,最终实现“翻身”要靠运动员。
运动员率先翻身以后,与领导、领队和教练的距离就拉开了,“发展一下子不平衡”了,所以就有过王濛事件。
那事谁对谁错?外人无法评判。当时周洋是挺师姐的,其它的事想想就能明白。
这就是过程,穷人翻身,冠军有可能骄傲,那“一条线”上的其它人,心里也可能失衡。
如果国家越来越富,我们的冰雪冠军成堆,那种风波就不容易有了。
当然,那不简单。我们想“直道超越”,人家冰雪列强也没闲着,他们人高马大,技术又一流,要想赶超,肯定有难度。
于是就明白四年后北京冬奥的意义了。厉害了,我的国,总得要知难而上,在霸王头上拔几根毛,才能算是真豪杰。
我们的冰雪运动员们,肯定要辛苦了。王濛事件,应该不会再有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