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一点开心话,严防死守的日子,太沉闷无聊了,想来点小乐观。
五天前俺曾说过,“该是乐观起床的时候了”,并不是盲目乐观,或者掉以轻心。应该是种经验:当空慌无限接近于绝望时,转机就已经在其中了。
正好是个重要时间节点,第一波潜伏期在6日结束,宏观指标还是不行,没人说伊情已经见顶,也没人敢预测“拐点”。
重要的原因是:核心城市的伊情,还没有被攻克。医生还缺,床位不够,说明局地还是“敌强我弱”,有人有病还顾不上治,就谈不上预测何处是拐点了。
有一个消息耐人寻味:前几天,核心城市开始给人测体温了,说不配合者要怎么怎么的。而之前我们听说的,就是确诊患者也没得医院可住,由他自己回家去。
青青老师曾为此发文难受过:那地方人的生命,已经进入了随机模式。
明白“随机模式”的残酷,除了轮到谁是谁,他们更像是泰坦尼克号那些上不了救生艇的不幸人。
曾经当过医生,每逢大灾就会热血沸腾,想报名到前线去。就是因为知道,白大衣对于病人的意义。
哪怕病入膏肓,只要够得着医生,病人就看得到希望。就如那地方的病人,只要住得进医院,就不会绝望。
所以,之前一段时间,真有点残酷。
绝望是要消耗抵抗力的,人类对付这种未知传染病,主力就是自己的抵抗力,所以那里的死亡率偏高。
加上之前,病例堆积了来不及检测,和社会的传染条件充分,所以后来的发病率也下不来。
所以钟大师说,还没有看到“平台期”。
但是,就全国来说,稳定和下降的趋势已经有了。再过一段时间来回头看,这几天就是“拐点”了。
一直在关注我们区,作为上海最中心区,发病数已经连续一周稳定在5例,比感冒人数还少,人口基数可是80万啊,是上海人口流动最频繁的地区。
这几天,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都下降了,应该是个好信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