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下旬,俄反对派领子纳瓦利内在外突然昏迷,一度生命依靠呼吸机。
一开始纳氏是俄医院抢救的,略有好转后,在国际舆论的关切下,被德国人接走,继续检查治疗。
最近纳氏是缓过来了,德国和俄国却较上了劲。
德国医生说,纳氏是“中毒”,其体内发现“毒物”。俄官方则声明,纳氏根本不是中毒,德国人是故意捏造,别有用心。
我们这主媒只是报导,不持立场,没有表明态度,让吃瓜群众自己拿主意。
大概双方都是朋友,官方不想开罪任何一方。现在大家风声鹤唳,火烛都得小心。
其实,报导的本身就是态度,说什么和什么不说,就是最大的掌控。
我们都知道的,曾经有很多超级大事件,大锅子里一字都不提,就像没有发生过。因为如果提拎出来看,瓜众就会思考,局面有可能不一样。
就说这次德俄“中毒”疑云,那个纳氏好端端的就昏不知人了。常识告诉我们,这要么是因为有病,要么是因为中毒。当然,也有小概率的“不明原因”。
德国提出来收治纳氏,肯定因为常识,他们怀疑纳氏被人暗算,不信任的指向很明确。
而俄国人肯把纳氏交给德国治,也是一种“坦然”。表明自己行得正,经得起查。他们心里肯定有把握的,知道德国人查不出来。
以老普的硬派,自己锅内的病人要外人来说三道四?其实有点异常,在我们这边粉的心目中,老普的眼里揉不得沙子。
纳氏到底是不是中毒?估计双方会各执一词不松口的。
我们当然是聊吃瓜,似这类事实摊开来不充分,外人难判是非的,瓜众往往会借助经验和印象来佐判:
同类的事件,从前是哪个干得多?以往哪个说谎多?
还可以看双方的民煮程度,因为民煮与官方的说谎概率成反比,一锅民煮程度高,其官方说谎的概率就相对低。
这样一梳理,就知道大概该相信谁,知道瓜皮和瓜子往哪儿扔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